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对大学生村官岗位的浅见

http://www.youth.cn 2019-01-28 09:23:00 中国青年网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我做三年大学生村官最大的感悟,这句话表达的意思非常的浅显易懂,但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三年的大学生村官带给我的工作经验,生活体悟,让我更加感同身受这句话的意思。

  大学生村官虽然是一个“官职”,但他的“官职”地位并不高,给我最大的触动是不管身居哪个位置为民谋福利才是我们最终目的,这个“官职”不能给你带来巨大的财富,但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不为五斗米折腰”,不能被改变的是你的意志,这个“官职”也不会给你压倒性的威严,但是它又是那么的重要,它像一座桥梁——一头是百姓,一头是国家,是联系民众和上级的关键枢纽。大学生村官更像是民众的衣食父母,比起遥不可及的领导们老百姓更加相信大学生村官,相信大学生村官是村子里的一份子,相信大学生村官是最不辞辛劳为百姓奔走效劳的,正是肩负着村民们对我的敬爱和信任,我在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年,也是因为这群可爱的人,他们的纯朴真实,我才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愿意付出我的所有精力扎根土地。

  范仲淹曾经说过“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江湖之远则忧其君”那么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就是身居最低基层,关心最底层的百姓,接触最朴实无华的心。在与百姓们的朝夕相处中,我日渐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不能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最底层的老百姓,就摆架子不给老百姓谋福利,这是仗势欺人的小人不配为官,更不配被百姓们拥护,服务人民就要公平对待所有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的人,正如“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我们不能带有色眼镜看人,这是一位大学生村官最基本的素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服务于老百姓才能得到百姓们的爱戴,我们的收获会和付出成正比,无论社会地位的高低,被百姓们爱戴的官员才是好官员,这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我一直努力坚守岗位的动力。

  三年的大学生工作教会了我很多,但最后重要的是教会我如何为人,一位名人曾说过“想要做大事先要学会做人”。工作教会给我的真诚、务实、谦逊才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无论我走到那里,以后在什么的岗位上,这些优秀的品质都会使我受益终身。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下庄镇张泗营村大学生村官 左绍常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