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访咸阳渭城区抗战北路社区选调生

发稿时间:2019-01-30 09: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

——走访咸阳渭城区新兴路街道抗战北路社区选调生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黄敏杰)全国各地大打“人才战”,人才引进成为各省市的工作重点,不同的人才引进政策也相应出台。选调生,成为了很多有志于党政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的一个新选择。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青年干部下基层,在基层 练好“内功”,淬炼成刚。东南大学就业办积极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号召,及时关注基层校友的成长、收集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经验,组织了六支调研团队深入基层,实地调研选调生的工作情况。陕西咸阳调研小组的第一站选择了咸阳渭城区新兴街道抗战北路社区。

  调研校友:钟振宇,东南大学2018级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通过陕西省面向东南大学选调优秀毕业生到各级党政机关工作的选调政策,选调到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新兴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但目前因为基层历练两年的需要,在咸阳市渭城区新兴路街道办事处抗战北路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助理。

  调研团队于1月22日上午到达咸阳渭城区,在社区书记和钟振宇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抗战北路社区办公楼。社区便民服务站内群众络绎不绝,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书记介绍说“社区日常工作中冗杂琐碎的事情居多,包括社保、计生、民政、党建、志愿者等,为了简化工作流程,缩短群众等待的时间,更好地服务群众,钟振宇学长提出在服务站内设置电子显示屏,可供群众浏览各项事务的办理流程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社区工作是基层的一线工作,深入社区才能了解群众之所需,解决群众之所难。

咸阳市渭城区新兴路街道办事处抗战北路社区服务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敏杰 摄

  接着,我们对社区书记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主任书记一肩挑”是目前咸阳渭城区内各社区的主要工作模式。书记强调现在是服务型政府,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根本信念。社区党支部、社区居民委员会、居民监督委员会、社区共驻共建协商会构成了社区内的基本组织架构。书记一人统筹着这四个组织的工作开展,钟振宇学长作为书记助理,在书记的指导下,各项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独立组织社区活动。

调研小组与社区书记及钟振宇学长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敏杰 摄

  社区是真正接触群众的地方,选调生深入社区,体会民生,才能真正体会到“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社区书记提及工作以来接触到的两位选调生,对他们的工作能力、责任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年末第四次经济普查时,原定7天的任务,钟振宇学长3天便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快速地学习能力、对事物新颖的认知以及工作的责任心都是社区工作需要的,书记表达了基层工作对选调生的需求。

  “站着能说、坐着能写”是书记对选调生提出的要求。锻炼口才,与形形色色的人沟通交流;扎实的文字功底也是工作之需,学会保留工作痕迹、总结工作经验;要有时间观念,杜绝惰性心理,凡是提前做不拖延。

  高校毕业生确有自身优势,掌握着先进的理论知识,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有着理想和抱负,对未来充满激情和期望。但同时,缺乏经验,容易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也是现实问题。这就需要下基层,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通过与群众交谈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对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对不能解决或者拿不准的问题,则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经验是靠积累起来的,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希冀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于基层工作,在基层发光发热。

调研小组与社区书记及钟振宇学长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敏杰 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