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如何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更接地气?

发稿时间:2019-01-31 10: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永不止步。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调研工作,有助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良好氛围。如何让调研更接地气,让调研真正取得实效,需要牢牢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拒绝调研“脚本”、杜绝形式主义。在基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目的就是以进村入户为契机,集中查摆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从而在日后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如果调研“搭台唱戏”,事先打好招呼,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加以“脚本”设计,对真正存在的困难问题遮遮掩掩,这样的调研看到的只能是“政绩盆景”,就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无法倾听群众的心声,调研也就只能沦为“走秀”。因此,应遏制形式主义之风,少做调研指示,多向群众求教,以问题为导向,真正深入群众、着力发现问题、帮助破解难题。

  二是把好调研监督关、推动工作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而要真正使调研做深、做实,充分发挥调研实效,调研过程中的监督必不可少。在调研的过程中,需要发动广大包村干部,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向村民讲清调研问题、背景,争取村民支持和监督。调研过程中,更要以真诚的态度接受村民的批评,接纳合理建议。与此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调研人员应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对自己从严要求、严格管理、树好廉洁奉公的政府形象。

  三是敢于执纪问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是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总结工作的关键一步。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对阻挠调研的村干部予以问责,又要对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村干部予以问责,真正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工作职责落实下去。要把查处通报典型案件作为调研总结的重要措施,通过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责任人的查处与通报,释放出强烈问责信号,本着查处一起、整改一片的原则,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良好作风取信于民。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安合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石胜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