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

发稿时间:2019-02-01 09:1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在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基础上,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新时代“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承了党重视“三农”问题的优良传统,并进行了创新发展。只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能有力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才能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生活富裕;才能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村和谐美丽。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村的具体落实。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涉及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精神文明、社会治理、农民生活等“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体现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的内在要求。这些要求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共同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是多元一体的农业农村综合建设和全面发展过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可以说,“三农”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主要表现。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迫切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融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发展更平衡、更充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导向和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导向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在农村,难点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短板也在农村,难点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加快缩小城乡差距。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经之路。

  云南省姚安县太平镇党委副书记 罗世永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