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我们村的“三好”大爷

发稿时间:2019-02-01 11: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他是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干部,他是种植佛见喜梨的果树能手,他是时刻关心党政实事的好党员。他就是马秋江,一位虽70有余,但身体硬朗、处处为百姓着想的好大爷。

  尽职尽责的好干部

  马大爷今年72周岁,曾经担任过金海湖镇茅山后村的书记、两委、质保主任、社保专员,从十几岁开始到现在,当了一辈子“干部”。村委会好似他的另一个家,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方建筑,每一个家庭的情况,他都熟稔于心。马大爷身兼数职,任务既繁重又琐碎,但他凡事都会电话通知本人或是亲自去家里传达社保、医保、报销等消息,生怕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失。这种责任意识让我景仰。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两委换届选举,马大爷主动提出退出选举,把机会留给其他人。马大爷常常自嘲说:“我已经是‘下架子’的人了。”从言谈举止中,我们能感觉到马大爷的不舍。两委换届结束后,村委会考虑到了马大爷的特殊情况,特向镇政府申请,衷心希望马大爷可以继续留在村委会,为村效力,发挥余热。后来,马大爷如愿继续为村委会效力,他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

  老当益壮的好农民

  佛见喜梨是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村的特色产业、经济支柱。2016年村里完成土地流转后,马大爷家流转了六亩土地,村里照顾马大爷,为他选择了地势比较平坦的地,马大爷得知消息后分外喜悦。别看马大爷70多岁了,但他的劳动积极性相当高:冬天剪枝、施肥,春天梳花、浇水,夏天除草、打药,秋天去袋、摘果,马大爷做起这些活儿来样样在行,完全不输年轻人。每次经过马大爷家的那片梨园,看到他辛勤劳作的身影,我心中的尊敬钦佩之感油然而生。

  勤奋认真的好“学生”

  马大爷年轻时接受过教育,所以喜欢看新闻、读报纸,而且马大爷写得一手好字,是村民羡慕的对象。别看马大爷岁数大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内容样样精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重要指导思想张口就来。除此之外,还喜欢钻研有关种梨的新技术、高新科技、专业书籍。专家来村开展果树种植技术的讲座,马大爷也是场场必到,认真倾听专家讲解,并做好笔记。孩子给他买的智能手机也是他的学习对象,茶余饭后,他就不厌其烦的琢磨手机里的各个功能,微信、QQ、优酷视频,他都能够熟练操作。此外,马大爷不仅勤奋好学,还善于请教。为了方便上网查阅资料,马大爷经常向我们询问电脑如何使用。遇到这么认真好学的“好学生”,我打心眼儿里喜欢做马大爷的“老师”。

  这就是马大爷,我们村的“三好”大爷。在茅山后村服务近三年,我看到了村里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特色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些进步,都离不开马大爷忙前跑后的努力与付出。从马大爷身上,我看到了责任、看到了认真、看到了努力、看到了勤奋。这些精神,都是我辈应向这位“三好”大爷学习的。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村助理 张佩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