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一个村庄的振兴梦

发稿时间:2019-02-01 11:0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一个村庄的振兴梦:湖南安化县青峰村精准脱贫之路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谌龙飞)“心花怒放载暖春风回 望穿秋水迎君万里归”走进青峰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横幅标语,一股浓浓的春节气氛油然而生。

  青峰村由青园、青峰、温冲三个片区合并而成,全村男女老少统共528户2014人,村域面积狭长达十公里,若是步行走访,组组到位差不多要三天。因为山高路险,地处偏僻,青峰村长期为穷所困,发展乏力。2018年元月,村支书兼主任肖又香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吹响了振兴青峰的集结号,精准脱贫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告别贫困 整村出列 

  习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青峰村通过产业帮扶全覆盖,已经全面实现了。

  为拨掉穷根,2016年,青峰村第一家家庭农场“又香红皮花生家庭农场”注册成立。说起这事,村会计刘基平一肚子委屈:“开了几次会,叫村民一起干,可没人响应,只好村干部带头。”幸好村民在种植红皮花生中尝到了甜头,家庭农场不仅给农户提供种子、化肥,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收购,还将销售后20%的利润返还给种植户,村民一下子就增收了,致富干劲更大啦!

花生,脱贫致富黄金果。谌龙飞供图

  “一年能多挣好几万,种植花生有分红,红薯粉、红薯片等土特产还能卖万把元。”贫困户王新娥说,2018年的红薯片,卖出了1000多斤,增收8000多元。

  生活有保障,脱贫可持续,青峰村支两委一班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改变不止于此。前些年,青峰人背井离乡,四处讨生活,常年在村的仅是老人和儿童。2018年春节前夕,返乡回家过年的王身亮和妻子决定,这回不走了,就在家乡创业。

  下这个决心,其实不容易。

  “一直在努力,做过泥水匠,养过竹鼠、山羊,跑过货车开过店。最难的时候,到省城搞清洁卫生。”回首过去,王身亮感触良多,“失败一次,就换一个从头再来,只想走出一条路。”

  万事开头难,王身亮想搞养殖。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陈飞云注册成立了“山里郎特色种养合作社”,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俩人一合计,决定撸起袖子合伙干,让日子越过越甜蜜。

  这样的故事,在青峰村不胜枚举。通过精准识别,织就细密的脱贫措施,青峰村于2017年底率先退出脱贫村序列,贫困帽子被丢进大山深处。

  行走在青峰村,不管遇到谁,提起现在的日子,都是满脸带笑。64岁的刘基干,在外边工作了一辈子,用一辈子积蓄反哺回村,在大坳上组的河冲里带头搞养殖,深切感受到村民点滴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真是大变样,不像过去天天愁这个、愁那个,不知道怎么发展。”

  转变观念 致富先行 

  “政府扶持我们,不是抚养我们。要是自己不努力,政府怎么帮扶都富裕不起来。”这是贫困户罗海兵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

  在安化县政务和信息服务中心的帮扶下,新落成的村民服务中心,不仅成为了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还是村民了解村上的党务、村务公开,村干部的考核和财物开支等事宜的好平台。“让村民知道更多事, 提高政务透明度,为村民提供综合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买卖产品更便捷、文化生活更丰富、就业途径更广泛、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就是要打造这样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平台”中心主任夏新情如是要求村民服务中心的工作。

  依托产业帮扶政策,利用开发农产品深加工,利用网上电商平台将平台自治、市场运作、社会服务等有机联系起来,

屋场贴心聚合力 真情帮扶促脱贫。

  打破了传统农村经济发展单一、滞后的局面,打造青峰村现代农业升级版,取得了较好成效。

  可真做起来,烦恼也不少。

  2018年10月村主题党日活动放到了全国文明示范村新化县油溪桥进行,让村干部党员大长见识“原来村庄是可以这样子治理的。”

  一方水土,如何能长久富裕一方人,青峰村寻路心切。

  乐安镇党委书记姚海斌说“村民在发展路上有疑虑、不理解都正常,起码说明村民有致富意愿。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干部群众劲往一处使。”

  规划未来 谋求振兴 

  青峰寨,南天门,蚩尤界......,青峰村位置得天独厚,是否能走旅游的这条路子,村支书肖又香费尽了脑筋,邀请同济大学规划院教授来村上规划,设计村庄发展远景。“少数人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真富。”县政务中心驻青峰村帮扶干部谌龙飞说。

  一年以来,青峰村有了不小的发展变化:向家牌上的安全饮水如期落实,上肖家组的道路硬化起好了头。

  “生活好的过得更好,生活一般的上台阶,脱贫致富的果子越结越实。”肖盛华想着即将到户的硬化公路,年过八旬的他乐得合不拢嘴,亲戚们来拜年,再也不用担心路坑洼难走啦。 

  路好走了,人气旺了,农产品销出去了,钱包自然就鼓了起来,但不能歇脚。冬去春回,被冰冻压弯的翠竹身姿渐挺,耳畔回响起村民的话:“青峰谋振兴,非常有盼头!”

  

国家发改委荣主任来青峰村温冲水库视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