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扎根基层——安徽凤阳基层调研剪影

发稿时间:2019-02-01 11:1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扎根基层、砥砺圆梦——安徽凤阳基层调研剪影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赵悦 朱婷 丁嘉伟 车春文)2019年1月,东南大学公共治理研究会“扎根基层、砥砺圆梦” 2019基层研习营安徽凤阳调研队赴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金庄村和小岗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基层单位调研,体验选调生的工作生活,并与当地基层干部交流座谈,参观学习金庄村乡村振兴战略长廊和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农草屋和沈浩同志纪念馆。

  01选调生扎根基层:脱贫攻坚,砥砺前行

  安徽凤阳调研队一行采访并跟踪记录了选调生杨韵一天的工作与生活。杨韵同志是东南大学2018届心理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根据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前往基层锻炼两年。目前,杨韵在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金庄村工作和学习,是脱贫队专员之一。

  近日,杨韵学姐的工作重心是小溪河镇金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帮助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包户结对帮扶工作等。通过走访贫困户,沟通交流,了解他们所需所求,精准扶贫。

走访村委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车春文 摄

观看宣传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嘉伟 摄

  结合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杨韵学姐和调研组的同学分享了日常工作内容,举例谈了一些有成就感的任务,并且寄语学弟学妹走上工作岗位的经验。在研习期间,杨韵一路带领同学们参观金庄村,解答疑问,并和大家一起浏览学习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农草屋、沈浩纪念馆等地方,与调研团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车春文 摄

  02 金庄村乡村振兴:跃出贫穷,迈向小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多次强调,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金庄村位于凤阳县小溪河镇北部,紧邻现镇政府,四年来抓住机遇,坚持壮大特色基地,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近年来,金庄村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治理有效,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滁州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村人居环境经过美丽乡村建设达到了整洁美观、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在金庄中心村实现了农民文化乐园、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儿童之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嘉伟 摄

  首先,调研队一行参观了金庄村乡村振兴战略文化长廊。乡村振兴战略文化长廊清晰地展示了四年里金庄村人如何从“扶贫之路”走上“小康路上”。走过文化长廊,一行人来到金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参观了政策公开栏、“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室等,进一步学习领略了金庄村治理工作进展和村民文化建设情况。随后,在村扶贫队副队长段书记和杨韵学姐的陪同下,调研小组先后来到了虾塘、农夫菜园、“金亭人家”农家乐、金亭湖和状元桥等景点,感受美丽自然风光,体验不一般的乡村休闲。

观看宣传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车春文 摄

  在精准扶贫和民生工程政策下,金庄村人鼓足勇气,乘风破浪,跃出贫穷,迈向小康。他们的脱贫经验得到周边以至多个外地贫困村的学习,金庄村人脚踏实地、敢闯敢拼的毅力和勇气值得发扬。

  03 小岗村改革创业:敢想敢干,时代先锋

  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安徽凤阳调研队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农草屋和沈浩精神纪念馆,感受小岗村村民发展经济艰苦创业的决心和沈浩同志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

 

团队在村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嘉伟 摄

  1978年12月的一个寒冷的夜晚,小岗村的十八位农民,为了生存,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十八颗鲜红的手印,搞起了大包干,由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大包干纪念馆为纪念和弘扬大包干精神而建,以翔实的图文资料,真实再现了大包干的酝酿到发生以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从起源和建立全过程。

大包干纪念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车春文 摄

  “当年农家”茅草屋是六七十年代小岗村18位农民在“生死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搞起大包干的地方,先保存有完好的70年代“茅草房”和80年代砖瓦房,大包干签字室情景再现展区、原始农具展区、农民生活展区真实再现了大包干前后部分生产和生活场景,茅草屋与小岗村现状之对比反映了农村改革开放发生的巨变。

小岗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嘉伟 摄

  沈浩同志是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的干部,在凤阳县小岗村任职的6年时间里勤奋务实、无私奉献,是小岗村村民两次在其任职三年届满之时集体按下手印强烈要求留下来的好同志,不幸于2009年11月6日因积劳成疾猝然离世。沈浩精神纪念馆为纪念沈浩同志,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而建,再现了沈浩在小岗村六年的经历和不平凡的贡献,再现了一名扎根基层、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创业发展的优秀党员的光辉典型。

参观大包干纪念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车春文 摄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东南大学调研队参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感受小岗村的改革发展进程,对提升当代大学生对改革开放历程的认识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结语

  通过短短三天的“扎根基层、砥砺圆梦”2019基层研习营之安徽凤阳调研之行,调研队一行四人在认识中学习,在实践中积累,在交流中感受,在团结协作中增强凝聚力,在基层岗位体验中收获丰富社会工作经验,在小岗村人艰苦创业、敢于创新和金庄村人脚踏实地、敢闯敢拼的精神和勇气的熏陶中积蓄力量,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