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激扬青春,做新时代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9-02-02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得我曾在工作日志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若不管事,就没多少事;但如果肯为村民负责,时时刻刻把村民利益放在心上,那就有做不完的事。”确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果只忙于应付、流于形式、丧失服务热情、没有主动作为的意志,岂不是白白浪费青春年华?与一个毫无感情的提线木偶又有何异?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村官呢?我认为,我们必须胸怀激情、肩扛责任、谦虚谨慎 、勇于奉献。

  一是要多看多听多学,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各部门开展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认真领会各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加强对各项政策、先进事迹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以及村官班排活动,利用参观、参与、交流学习、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课本教学、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带动村内党员、干部的学习,提升基层组织的综合素质,做好带动学习,到达共同进步。主动与村委班子领导沟通,学习领导处理村内纠纷和办理具体事务的方法,将所学应用于工作实践,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要用心用劲,用实际行动与群众谈感情。理论学习很关键,实践真知才能出成效。要深入群众,挨门挨户的去了解,去交心。虚心向村干部学习他们和群众打交道的工作方法,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以十二分的耐心讲解他们提出的困惑,不怕困难和误解,坚持到底,用真情赢得群众的认可。

  三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协助村干部做好日常事务。在各项工作中,要努力配合村干部,当好参谋助手,用心出谋划策,认真收集整理资料,为村干部排忧解难。大学生村官不仅是党务工作者,还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既要扎实党建业务水平,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又要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出谋划策,为巩固脱贫成效谏言献策。

  四是要清醒认识,明确自己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要摆正位置,脚踏实地,忘记“证书”,忘记学历,以“小学生”的姿态从头开始学,从小事做起。主动寻找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虚心求教,努力改正。以成为群众贴心人为努力方向,守住清贫、耐住寂寞、俯下身子,找到适合自身为民办实事的载体,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我们大学生村官要在实践中锻炼、在奉献中收获,努力终会有回报;要在责任中前行、在希望中腾飞,肩扛责任才能有力前行,胸怀希望才能展翅腾飞;要在转变中提升、在风雨中绽放,保持“出则精品,干则一流”的激情,切实为村民真办事、办真事,做一名有志有为、有德有才的大学生村官。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金甸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何仪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