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2018幸福年:我“拥有”一个村的孩子

发稿时间:2019-02-03 09:1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8幸福年:我“拥有”一个村的孩子 为乡村教育振兴增砖添瓦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等社会事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在省、市、区委组织部的关心和镇党委、政府领导及村两委干部的栽培下,作为2018届大学生村官的我通过整合东肖各界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自己师范生优势,成功策划岩之心“红色园丁”志愿团乡村少年宫支教项目,希望能为乡村教育振兴增砖添瓦!

  还记得2018年8月1日,我是带着“四大法宝”走马上任的。古田村官岗前培训时,市委组织部科长李朗民说:“年轻人要沉下去,耐得住寂寞。”镇人大主席廖寿仁说:“希望你不虚此行。”菜园村党支部书记陈如明说:“做有品味的人”。镇组织委员廖淑琳说:“希望你干出成绩,为选调选聘这块牌子增光!” 因此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东肖镇菜园村,了解村民的需要,想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走访发现,村里不少孩子一到放假就在公路沿线、河堤边等危险的地方奔跑、玩耍。外出务工的家长或在田间地头干活的老人根本无暇去教育、管束孩子。于是就想到我个人可以办个小规模的周末兴趣班,不仅能让孩子安全度过周末,又能提升孩子们的素质,也减轻了村民的家务负担。而通过近两月的调研论证,“一个人”成长为“一群人”。我发现以东肖镇菜园村为中心的方圆三公里内同时拥有地方本科院校稳定提供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两所公立小学作为教学场所、丰富的红色资源实践教学基地、镇政府及文化站等相关单位作保障支撑,初步具备组建乡村少年宫的条件。我的报告很快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团委、村党支部村委会、中心小学以及共青团龙岩学院师范教育学院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这才让支教项目得以顺利、成功开展。

  2018年11月10日,我们开始第一届支教活动,每周一次,持续了7周,100个学生参加了我们的活动。主题定为“以爱相伴·寓教于乐”,以国学、绘画、书法、音乐、科学、舞蹈、手工等为主要教学内容。同时充分依托东肖镇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了东肖红土小故事、华侨故事等红色文化,让学生们从小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为了让大学生志愿者能更好地教授红色文化,东肖镇团委、文化站等相关单位组织"红色园丁们",围绕龙岩市博物馆、龙津湖、石锣鼓湿地公园等市政民生项目,感受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走进”早期东南亚千多所华文学校中,了解龙岩华侨教师为传播中华文化而做出的贡献;与东肖街巷长一同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平安建设、涉麻禁毒、扫黑除恶、文明创城、扫黄打非等内容,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六千余份。此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也让我自己得到了提高,还获得了村民的信任。

  2018年12月,我在菜园村党员大会上以全票通过的形式,光荣的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觉得自己和村民们更近、更亲了,下班的时候孩子们常常拉着家长到镇政府大院里看看“船长老师”,家长也乐于跟我这位“船长老师”聊聊庄稼院的家长里短。愿未来脚踏实地,在区委组织部的关心和镇党委政府团委、村党支部村委会及地方院校的大力支持下,能够创新打造“红色园丁”文化志愿者特色品牌,开展一系列文化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启动“红色园丁乡村文艺少年培育计划”,发展成乡村少年宫,大学生带领小学生开展到红色旧址现场体验教学、东肖红土小故事、华侨故事、国学宣讲及唱歌、民乐乐器培训等一系列丰富多元、富有地方特色的培训内容,培育乡土文艺人才储备,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战略。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 谢华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