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里来了个支书助理

发稿时间:2019-02-11 15: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青峰村要来一个省委选调生当支书助理了”这个消息经过支书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一宣布,像一夜春风般传遍了山村的角角落落。

  期盼已久的支书助理孙盛来了,连同那份任命文件一起的是铺盖,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是热情跃然于行动中。

  青峰村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孙盛很快就融入到了青峰村,虚心向村干部学习,向群众请教,很快就把村内山山水水走了一遍,他有想法了。

 

 “贴心屋场会” 聚民心 话发展。作者供图

  他的第一个做法,就是依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美丽家园,宜居青峰”活动,大刀阔斧地搞“环境卫生”。他要求村民一律圈养家畜,并且手拿扩音器,一个组一个组的开现场动员会,把脱贫攻坚政策和振兴乡村战略讲到群众的心坎上。开始时村民们以为孙盛只是说着玩,不会动真格的,直到真的看到村部新添了割草机,党员干部带头义务清扫卫生,这才感到孙盛说话算话,大家也便不再把鸡放到外面。如今,无论进入村庄哪个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青峰绿水间,到处洋溢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孙盛的第二做法就是开展好“一创多评”活动。村上成立了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对各家各户卫生严格检查进行评比,每户有一个文明卫生档案,谁家卫生怎么样,哪家有变化,每月张榜公布,大家一目了然。

  也有不服气的,柳家组的刘奶奶一大清早就来村部敲开了孙助理的房门:“我可是花了近三天的时间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扫了遍,怎么才打75分!”“我看看”孙助理拿出了档案资料“依据打分细则,您家东侧还有一堆生活垃圾没有清理干净,扣分了”“哦,这是以前就有的,我是没有打扫”“奶奶,卫生打扫无死角,您回去后再好好清理清理,争取下月有好的成绩。”

  干劲提上来了,村适时召开了“一创多评”表彰会, 文明卫生户、五好家庭户、好媳妇户、励志脱贫户、平安家庭户和致富带头人共80多户披上了红绶带,县政务和信息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村支两委亲自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奖牌。

  “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用好这些人故事,树立青峰村正能量,感动身边的人,助推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助推文明乡风走进千家万户。”孙助理在表彰会上说。

  

部署治安巡逻防控工作 确保一方平安。作者供图

  孙盛的第三个做法是成立治安巡逻队,确保一方平安。“我们组是全村最偏僻的一个组,和新化白岩村插花相邻,以前每逢过年时,时有偷盗事件发生,我一个老头子有时半夜都有点怕呢,这下有村里这群小伙子巡逻,安心多了……”温冲组的李大爷说道。

  面对“地域广、部分组位置偏远、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村情实际,孙盛结合一村一辅警工作,及时在村内组织威信高的党员、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等成立了一支强有力的自愿巡逻队。在春节前夕,连续地在村内实行不间断巡防,做到警灯常闪,对犯罪分子形成了有效震慑,为一村群众安全过节保驾护航。

  大半年过去了,支书助理孙盛的工作赢得得了干部群众高度认可。行走在青峰,大家都会说:“青峰村能来这么个好干部,是全村人的福气!”

  湖南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 谌龙飞 孙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