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浅谈如何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

发稿时间:2019-02-18 09: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基层干部作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帮助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良好的作风直接体现着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俗话说:“干部作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社会稳则发展快”,这同样体现了干部作风的重要性。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各级各部门对干部作风建设问题越加重视,措施更加有力,我们的干部队伍也在朝着一个良性向好的方向前进。尤其是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明显增强,与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处理群众工作更加得心应手,落实中央、省州县各项政策更加有力。但同时,作风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基层干部仍然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制度多,落实少。近年来,制定了许多制度,但是许多制度制定出来只是空有其名,迟迟落实不到位。例如农家书屋的设立,为的是响应全民阅读,提高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但许多农家书屋只是将书籍所在房子里无人问津,村级干部也无动于衷,并没有进行宣传和引导,让一个好的政策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再者村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程度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党建材料稀少,也反映出了村级干部的落实不到位。二是自由散漫,做事拖拉。每月要完成任务月底来赶,下午要报的材料早上才开始做,上级部门电话催促下级部门上报材料的情况经常出现在每一个办公室。尽管最后也算是完成了任务完成了工作,但散漫拖拉的风格注定是一个干部身上的病灶。三是无视纪律,不守规矩。开会玩手机、打瞌睡、迟到早退,抱着基层山高皇帝远的心态无故离岗,完全忽视单位规章制度,态度不端正。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应该从下面几点进行加强: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政治能力,从思想上提高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让基层干部贴得近群众、干得了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奖惩措施。通过每个基层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在注重具体业务考核的同时也要兼顾作风建设的考核,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是一个干部全面的发展。对于工作散漫、态度不端正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督察组不能流于形式走马观花,应该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全面了解基层工作环境和群众反映来进行有的放矢的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合理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注重后期回访。

  作风建设作为长期干部净化的工程,我们更应该面面俱到。从上到下每一级都应该将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之一。问题永远都会出现,但我们要把作风建设这一长城修建牢固,尽可能去解决干部的自身问题,并在新问题出现的时候也能及时应对,打造一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巍宝山乡中和村委会 童晓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