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四心”同在,争做作风建设排头兵

发稿时间:2019-02-20 11: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确,不论是何级干部每个人都离不开作风建设。基层干部是党在社会的第一线基础,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风建设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执行与贯彻情况,由此看得出作风建设的核心作用。

  但笔者发现,在基层干部这个群体中,有的干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纪律散漫不严明,主要表现在上班不按时、迟到、早退,请假程序不严格、安排的工作能拖就拖。二是工作漂浮不务实对一些工作存在敷衍、盲报、乱报数据的情况,喜欢纸上谈兵,缺乏实际走访,流于形式和应付。三是思想消极不上进,缺乏危机意识、得过且过,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怠慢。四是学习敷衍无收获,许多培训学习仅仅是为了收集培训资料应付上级检查,却不能真正领悟学习的思想精髓。这些问题关系到基层政府的公信力、基层工作开展的好坏以及是否能为群众真正服务,因此我们应该“四心”同在,争做作风建设排头兵。

  首先要用心做事。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能认真的开展工作,因此基层干部要拥有为危机意识、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集中心智、全力以赴,把心思用在“谋事”上,用心做事。

  其次是诚心做事。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利益驱使,但我们必须擦亮眼睛。要心无旁骛、一心为公,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再次是真心做事。基层工作烦而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我们始终要学会真心做事,工作讲究实事求是,不漂浮、不敷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实、做好每一份工作。

  最后要齐心做事。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正因为个体的存在才构成了基层干部圈这个大家庭。我们必须把作风建设摆在首位,树立标杆和典型,形成认识一致、方向一致的良好氛围。朝着同一个目标,同频共振,把事情做成。从全局树典型,用典型带全局,即可以推进工作的开展,又能推进作风的转变。

  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效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从工作的小细节抓起,持续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好“四心”,努力争做作风建设的排头兵。

  云南省巍山县大仓镇小河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吕思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