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15届村官:为大学生村官正名

发稿时间:2019-02-21 09: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每当我满怀自豪的说起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时候,本以为收到的会是赞许和羡慕,但是很多时候事实并非如此,大家并不觉得这是多了不起的事,更多的时候还会还以不屑和白眼。大家所熟知的大学生村官形象也许是这样的——考不上公务员事业单位的loser,只会在村委会做一些闲杂事务,端茶送水、打扫卫生,顶多就是收发个文件。

  然而,大家所想象的大学生村官并不仅仅如此,在这里,我想给我们大学生村官正名。

  大学生村官的正式称谓——“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国家开展的选派项目。大学生村官岗位性质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系非公务员身份,其工作、生活补助和享受保障待遇应缴纳的相关费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管理及考核比照公务员有关规定进行,由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人事档案由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管理或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代理,党团关系转至所在村。

  由此可见,大学生村官虽然不属于在编公务员事业单位序列,但是,别拿村官不当干部!在很多工作中都有我们大学生村官的身影。

  作为党和政府在最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奋战在基层一线,在协助做好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协助完成富民强村建设的各项任务;协助做好村内的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矛盾调解、社会保障等服务工作;协助做好制度规范、文字和档案管理工作;协助做好远程教育、科技普及和精神文明推广工作;围绕村主要工作开展调研,当好参谋;积极参与镇、村和大学生村干部集体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完成镇和村两委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大学生村官工作政策出台几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他们身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榜样。

  大学生村官工作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从"各地自发探索",到"局部探索试验",再到"全面发展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大学生村官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村官政策体系日趋完善,锻炼成长效果明显,职业路径逐渐清晰,当年的大学生村官中涌现出的佼佼者经过基层各方面锤炼,现在很多都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可以说,大学生村官工作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接班人的战略工程,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基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人才工程,是青年学生实现人生抱负的希望工程。

  当下,随着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待遇也在逐步提高,大学生村官已经没有了后顾之忧,党和政府在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自主创业、自由择业以及继续学习深造方面都给出了明确的政策和文件,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作为大学生村官,只需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定会有金子发光之日。

  所以,我不羡慕别人所处的环境的繁华、条件优越,作为为基层一线服务的大学生村官,我不再惧怕别人的不屑与白眼,不管何时,我都会踏实又自豪的亮明身份——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大龙潭乡以他斗村大学生村官 杨兴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