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记忆:初入蒲川不识路,回首已是故里人

http://www.youth.cn 2019-02-22 09:38:00 中国青年网

  “再回首,已久的归途……不管明天我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曾经在悠悠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不远处传来学校里的广播声,幽幽怨怨的歌声萦绕耳旁,渐渐地,脑海里开始浮现这两年多来在蒲川工作、生活的场景,那么清晰,那么刻骨铭心;慢慢的,我与蒲川也由陌生到了了解,到了熟悉,再到此刻的习惯,我已是其中的一份子。

  想来我来蒲川乡工作已经两年有余了,时光荏苒,岁月静好,我有幸于2016年参加云南省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录取选派到蒲川乡坝外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人生就是这么充满戏剧性,刚毕业的我目光远大,满怀抱负,一心想在大城市里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只可惜,造化弄人,世事难料,在城里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每天的轰鸣声让我烦躁,熙熙攘攘的人群挤得我变了形,快节奏的生活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现在,我将去到农村工作,真的是“从农村里来,又回到农村里去”,当接到这个信息的时候,我是那么的开心、兴奋,像个孩子一样傻傻的杵在那里笑,山的孩子永远爱山。

  初入蒲川不识路,回首已是故里人

  “蒲川?”说实话,真的未曾到过,哪怕说时常耳闻都显得弥足珍贵。怀着好奇,兴奋的心情,我踏上了来蒲川的路上。沿途景色盎然,绵延的山势向我铺展开来,貌似在张开怀抱欢迎我的到来,热情,却不失稳重,也许蒲川人也就是这样的人吧!蜿蜒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尽头,忽的转进一个岔口,顿时视野开阔,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田间地头往来耕作,一片生机勃勃。我的心中早已泛起激动之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就是我将要工作的地方,这就是我将奉献青春,挥洒汗水的地方,这就是我将磨砺人生,继续前行的地方——我的第二故乡,蒲川。

  两年多过去了,回首望去,蒲川依旧在那,可刚来时的那个少年早已有了些许的沧桑。风尘在脸上刻下了痕迹,烈日晒黑了肌肤,岁月虚长了年龄,群众教会了农村的知识,领导指明了做人的方向,同事传授了工作的方法……如是,我已成长,早已是个“蒲川人”了。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兴奋、激动之情终将退去,面对即将开始的农村工作,我是一筹莫展,忧虑、烦躁开始找上了我。但是,俗话说的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一定可以的”自己暗暗地下定决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慢慢地,俯下身子,虚心请教,走村串寨,热情的为群众服务,遇到困难,及时向领导、“村两委”、同事请教,和社区的党员、群众积极交谈,从他们身上学习处理农村事务的方式方法。渐渐的,什么事情都能处理得得心应手,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乐意来找我办理各项事务,看着他们办完事情脸上挂着的笑容,我的内心是多么的高兴、满足、自豪,这满满的都是信任、认同。我为他们办理的事情,对我来说也许是小事、力所能及,但在他们眼里这是大事,是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真的应了那句“农村工作无小事,桩桩件件解民忧”。

  在两年多的村官生涯中,我渐渐明白了做好农村工作,既要尊重实际情况,又要敢于解放思想,放开胆子干,不仅要为所服务的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同时自己更要勇于挑重担子,积极参与,敢干、真干,才能干出成效;也必须把群众放在心上,深入其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愁,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所以说,没有扎实苦干的作风,没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没有高超的技艺,是很难干得了,更难干得好的。只有在基层砥砺人生,在基层磨炼品质,在基层提升技能,在基层摸爬滚打,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无悔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面朝黄土背朝天,可爱之人翻新篇

  黝黑的脸庞,壮实的身体,粗糙的大手,佝偻的脊梁,这就是农民;滚动的汗珠,浸透的衬衫,急促的喘息,挥动的锄头,这就是农民;热情的招呼,坦率的性格,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这就是农民。一群最可爱、最纯粹、最勤劳、最善良的人,他们耕种着田地,耕种着生活,耕种着希望,也耕种着自己的身体。

  新时代的中国将有新时代的农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以来,慢慢的,进村的道路越来越宽,干净平整的公路去到了更深的山区,更远的人家,凹凸不平的小路也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要致富先修路”,路通了,农民的生活也更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到外地打工,不断优化、多样的产业让人们脸上挂满了笑容;米缸满了,腊肉挂上了,穿着的衣服新了,衣服上的口袋股了,活动场所里的人更多了。他们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时而听见一两声“高调”,原来那是为新生活“买醉”的人,脸上泛着微红,笑得让人动容,到底是怎样开心的事呢?也许是烤烟收成了,也许是茶叶卖了好价钱了,又或许是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看着他们,我心里乐开了,我来就是为了看你们笑的,看你们满田的金黄,看你们的青砖白瓦,看你们舞歌唱戏,这就是我要的新农村、新农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呢,身为共产党员的我,面对着最基层的群众,要做的就是热情、热心的为他们服务,用行动解决困难,用真情换来幸福,用实惠换来信任。

  回首望去来时路,我心依旧,依旧坚定不移,依旧满腔热血,依旧愿意深埋地下。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坝外社区大学生村官 彭新灿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