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传承“酸菜”精神,继续深化改革

发稿时间:2019-02-22 09: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针对有人羡慕“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提出“酸菜里面出政治,出模范”。正是这种乐于奉献、不怕困难、锐意向上的“酸菜”精神,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并带领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改革发展不是“风平浪静不生纹,水面浑如镜面新”,而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等在我们前面的,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攻克和征服,党员干部要将“酸菜”精神传承下去并在新时代让它再放光辉。

  传承“酸菜”精神的基础在甘于奉献。今天,我们的生活水平、工作条件、物质基础以及发展能力较之过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越是在优越的生活中,越应该传承发扬革命先辈的优秀精神。改革是一场有破有立、有失有得的奋斗,需要我们有服从大局、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如立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誓言“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谷文昌;更如是积劳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线的沈浩,为带领群众脱贫耗尽最后一份心力的“羊书记”姜仕坤……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党员的无私奉献,我们开创并倾情为之奋斗的事业,才得以爬坡过坎、蒸蒸日上,不断开辟新的境界。历史注定了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为了民族的复兴付出更多的艰辛,享受更少的安乐,创造更多的价值,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态度把我们伟大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传承“酸菜”精神的关键在攻坚克难。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党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反映着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党员干部要自觉挺起担当作为的“脊梁”,敢于和善于同艰难作斗争,敢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考验,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增长本领,在经历“热锅”的煎熬和实战的摔打中不断积累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工作经验,培养出不怕苦难、勤勤恳恳的务实作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作为态度,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把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书写新的辉煌。

  传承“酸菜”精神的根本在锐意进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同革命一样将充满艰难险阻。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牵住“牛鼻子”,把握好改革的节奏、时序和力度,找准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推动改革向更健康有序的状态发展,循序渐进、持续发力。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由问题倒逼而将改革推向深化。要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进取精神,坚决杜绝“等、靠、要、拖”现象,以跑出改革“最先一公里”的勇气和坚持跑好改革“最后一公里”的毅力推动改革进程,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金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