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未来可期:示范村商讨会里的点点滴滴

发稿时间:2019-02-22 10: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杨跃飞)初春的大箐,阳光还未照进家中,老杨已经喂好自家养的1000多只鸡,正在打扫鸡舍。忙完,来不及吃早饭的老杨便驱车赶往村委会:今天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巍宝山乡大箐村委会召开乡村振兴示范村商讨会,老杨是大箐村委会监督委主任,又是村里的山地鸡养殖能手,自然不能缺席。

  杨主任到时,大箐村两委班子成员已经全部到齐,巍宝山乡乡村振兴指导工作组也赶赴大箐村参与谋划商讨。带队的黄副乡长说:“此次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资金200万元,主要用途就是改善基础设施,壮大产业发展,大家要立足村情,共同决策好、打造好,摸索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箐村党总支书记接着介绍说,大箐村共有4个自然村,425户,1511人,属建档立卡贫困村,以发展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种植有烤烟、玉米、核桃,养殖猪、牛、羊,脱贫攻坚期间,产业发展扶持传统养殖业,引入魔芋种植、山地鸡养殖。

  提到山地鸡,老杨坐不住了,老杨说:“山地鸡养殖,成效快收益好,每只鸡利润10元左右,不愁销路”。农综站负责人则表示,禽类养殖,规模一旦扩大,疫病防治是大问题,管理难度增大。村主任余学军接口道,魔芋种植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但是村里灌溉基础设施不好,自己启动资金不足,种植、管护技术不到位,要不然他一定带领村民一起干。大家纷纷发言,热烈进行讨论,就究竟是发展养殖还是种植业,是修路还是铺水管等等讨论着,争辩着,一晃时间已过了晌午,但大家都还没有结束的意思,讨论一声高过一声,一浪高过一浪。

  乡村振兴,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哪个更适合,哪个风险高,哪个效益好,没有定论,没有对与错。但因为有这样一群“热闹”的人,为家乡的发展谋划着、争吵着,我们就能看到乡村振兴未来可期,来年的春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