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云南腾越镇大学生村官的彩色青春

发稿时间:2019-02-22 15: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王云娟)童年是蓝色的,因为它是纯洁与明净的;暮年是黑色的,因为它是漫漫人生道路的尽头;那么青春的颜色,则由自己去书写。

  他们是一群奋斗在基层一线的90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村官,他们用行动告诉你青春的颜色。

  青春是红色的,因为他们有火辣的热情。

  【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腾越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回文艺演出在市委礼堂拉开帷幕。在演出现场,有这样一抹红色格外引人注意。“您好,这边有位子请往这走”、“这是咱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资料,请您了解一下”、“演出会场请不要抽烟,谢谢” ……演出开始前,他们早早来到就会场,协助布置会场、引导观众入场、发放宣传册、维护现场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他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尽心尽力,处处都能看到他们洋溢的笑脸。

  青春是黄色的,因为他们有执着的信念。

  【志愿活动,你我同行】积极投身腾越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努力提高广大居民文明素质,营造美丽干净、文明和谐的城市氛围,他们参加腾越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宣传志愿者活动,到来凤山公园开展义务清扫捡垃圾活动,积极宣传创文知识,使广大群众加深对创文工作的认识及创卫工作的巩固,自觉地养成讲文明习惯,带入家庭、影响他人、服务社会。

  青春绿色的,因为他们有蓬勃的生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学生村官在行动】创文关键期,他们组织到腾越镇油灯完小开展 “创文”知识竞答活动,对学生进行创文知识有奖提问,并结合创文知识开展拼字等游戏,以“教玩”一体,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让小学生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创文”队伍中,以此助力腾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青春是粉色的,因为他们温暖心窝。

  【关爱困难儿童,关注留守儿童】为了解农村社区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生活现状和需求,他们组织到腾越镇寸家寨社区、上勐连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学习成绩怎么样?”、“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吗?”、“有没有想过长大了做什么?”……他们详细的从学生和老师那里了解着困难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况。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一起写作业,针对性地心理辅导,赠送书包、学习文具、新衣服、新鞋子……他们用实际行动鼓励孩子们振奋精神、增强斗志、树立信心,勇于面对暂时的困难现状,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青春是彩色的,因为他们持之以恒。

  【关注护林防火,守护绿色家园】森林防火戒严期,他们组织到岗峨社区小街子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大妈,您好!这是护林防火的宣传材料,了解一下相关知识。”、“《森林防火条例》”……他们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标语、口头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等,既营造了“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又提醒咱们的村民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还将森林防火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规定进行普及,使森林防火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学习河长制精神,营造爱河护河氛围】河长制宣传初期,他们组织到马常河清理垃圾、杂草、树枝。你持镰刀,我扛锄头,他抬撮箕,人人手上有工具,工具顺手更卖力。“一次行动胜过一打口号”,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精神,团结协作将河岸清理干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践行河长制精神,营造爱河护河氛围,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汇聚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讨论期间,他们组织到马站乡“中国红花油茶第一村”的和睦社区观赏茶花,了解古法榨油技术,寻找乡村旅游资源,共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嫣红浪漫的茶花拥簇、苍翠挺拔的古茶树、生态自然的茶油产业、淳朴文明的乡村生活……漫步在火山石堆砌的小道上,看红花油茶竞相开放,听段支书讲红花油茶故事,学和睦社区守护这一方“绿水青山”的“宝典”和如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秘籍”。

  青春,是一个调色盘,色彩随你而变;青春,是一道彩虹,绚丽随你而动。青春的色彩数不尽,青春的故事道不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