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脱贫一线的你,有多久没回家了

发稿时间:2019-03-07 10: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你有多久没回家了?”领导问了我一句,“唔,快有一个月了”我思考了一下回答道。

  真的,仔细算来,我真的快有一个月没回家了。我从2月10日(正月初六)回到单位,再一直没有回家,自从春节假期结束后,单位一直很忙,第一个周末就在加班,一直忙于工作,我都不知道好几个周末已经过去了。每次周末回不了家,我总会给家里打电话或打视频,妈妈接上视频后,总会先问一句:“是不是周末又加班了?又不回家了吗?”还没等到我回答,她总是安慰我说:“没事,回不来就好好加班,路上冰冻雪滑也不好走,咱们有时间经常打视频就行了,就是我给你留的麻腐包子、洋芋面筋再不吃就坏了,在冰箱放了两周了。”“妈,你和我爸赶紧吃去,再不要给我留了,我说不定下一周又回不来。”我满是歉意地回答。

  每次给家里打视频,爸爸妈妈都会抢着和我说话,爸爸总是会提醒我,回来时一定记着给他买几条烟。有时给妈妈打视频,爸爸嫌没有给他打,给爸爸打视频,妈妈又觉得为啥给她没打,所以我一直会在家庭群里打视频,这样每个人都能接到视频。工作两年多了,总感觉爸妈还是像对待学生一样对待我,在他们眼里,我是一个永远没有长大的孩子。和父辈们相比,像我这个年纪,早都是几个孩子的爸爸了,早就承担一个大家庭的重担了,想到这里,我总是深深的自责,没有担当意识不说,连最起码的回家陪父母都做不到,除了自责还是自责。

  驻村工作两年以来,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到贫困户家里的次数比回家的次数多,而且多很多。每次到贫困户家里,他们总是热情的说:“小杨,又来吗?最近回家了吗?你们家里都还好吧?”一连串的问题,问得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总是详细询问他们收入情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今年还有什么发展需求,还有什么困难,我一一记在本子上,完了一一解决并反馈给他们,看着他们的日子一天天红火富裕起来,我也替他们高兴。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你们,有久没回家了?

  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神峪乡九一沟村大学生村官 杨进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