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莫让督查检查沦为“雁过留痕”

发稿时间:2019-03-07 10: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常言道,“雁过留痕”,大雁飞过天空留下了痕迹,却不知大雁飞向了何方?在当下的工作中,各级政府的工作督查考核多以检查台账为主,台账清楚明白,工作自然就开展得好。然而,痕迹资料可以修改完善,工作时机未必可以弥补挽回?痕迹准备虽然可以经得起上级查看,但却未必经得起群众的考验?痕迹管理做“到位”了,工作成效却未必就能做“到位”!

  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指出: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试问,如果只是注重检查台账,导致大家集中力量去“留痕”,那工作过程如何跟踪问效?工作成效还“有人问津”吗?

  督查检查工作痕迹固然重要,因为痕迹本是对工作开展情况的直接体现,但过度要求留痕就不好了。比如说把记全会议记录、现场纪实、写信息宣传等同于工作落实,就会适得其反。基层干部既要应付各类督查检查,又要做好各类工作台账痕迹,哪里还有时间来开展工作?事实上,在督查检查中,需要的更多是把功夫下在“日常”,要经常走访调研,了解干部面临的问题,聆听群众的心声,多指导帮助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多看看工作开展的结果,多问问干部群众的满意度。要督查检查工作,更要及时提醒存在的问题;要督查检查工作,更要注重跟踪问效;要督查检查工作,更要走进干部群众的内心。

  督查检查不能只是强调痕迹,更要改进督查的方式方法。工作痕迹未必需要“十全十美”,但工作成效务必要深入人心。多运用“互联网+”的思维,简化痕迹督查,深入到群众中间,真正做到知民情、查民意、体民心,一切用群众口碑来衡量工作实绩,才能对症下药治标治本,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助推工作落实好、抓出实效。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李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