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脱贫从“主动”开始

发稿时间:2019-03-08 09: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在广大的农村,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部分家庭陷入贫困的处境。在政府的大力扶贫下,农村贫困现状得到显著改善。但是也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那就是“一懒懒到底,政府会照管”的思想在部分贫困户脑海中还存在。

  其实,一个家庭总会遇到沟沟坎坎,对于建档立卡户家庭,固然政府的帮扶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政府的帮扶只是在你最困难、最累的时候推你一把,让你缓过气后走下去,而不是一直推着你走下去,政府不养懒汉,自立自强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你主动,我们才有故事”,脱贫致富也是一样,脱贫从“主动”开始。

  在美丽的八卡(坪上),有这么一户7口之家,家中二老年龄已越古稀,公公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婆婆腰椎时常喊疼;丈夫的腰曾经受过伤,现在基本干不起重活;家里还有三个小孩正在上小学,这一系列的不幸导致了这户人家的贫穷。

  但有幸的是在政府、群众的关心下该户2016年进入了建档立卡户,更有幸的是他们有志气,有上进的思想,敢于“主动”脱贫,不等不靠不依赖。俗话说得好,扶贫先扶志,自生动力是一个人发展的关键。他们在政策的扶持下,愿意努力、积极上进、配合政府各项帮扶措施。他们抓住政策扶贫机遇,夫妻二人吃苦耐劳,克服一系列困难,在政府危房改造帮扶下,成功兴建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搬离了原来的危旧房。他们把握医疗政策的优越,积极看病治疗,把“革命的本钱”养好。他们“不等不靠不依赖,思想与行动先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正月初九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中去到浙江武义务工。他们依托政策推力,让自己缓过气来,自立自强,亲身践行毛主席那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至理名言。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归根结底就是思想成就命运。贫困户虽然物质生活贫困,基础薄弱,但是只要他们思想敢于走出第一步,我相信必定能脱贫致富、改变命运、活得精彩。请记住你主动,我主动,脱贫才能更主动。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坪上镇大地村大学生村官 田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