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解锁中央一号文件的乡村“礼包”

发稿时间:2019-03-08 09:1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9年1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发布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主要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乡村产业、农村改革”几个方面展开,并明确了“硬任务”——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成8亿亩高标准良田,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工作。今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为“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确保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打下基石。

  一、软硬设施建设“礼包”。城乡差距是经济飞速发展背景下演变的一种社会现状,在基础设施、经济增长和人文科技等方面,农村与城镇之间、城镇与大城市之间的差距短时间内难以逆转。一些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还未完善,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居住条件差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虽已达标,但交通不便,用电质量不高,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公共服务不到位,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仍然较弱。此外,乡村还普遍存在资金短缺、人才匮乏、乡土文化流失等问题,而一号文件的出台将全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文件从三大方面加强对农村的扶持力度:一是资金投入优先保障,从财政、金融服务、期货和债券等方面加大惠农的倾斜力度;二是从路、电、水、房、网、物流等领域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三是完善乡村治理,以破除陈规陋俗、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社会新风为目标,在乡村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二、农村产业经济“礼包”。保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要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壮大农村产业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一号文件从产业发展方向增加了更多投资机会,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和农业保护政策,另一方面是明确政策支持的主体,建立健全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制度体系。关于农业产业方向,文件提出了大力发展三大类型产业:一是乡村特色产业,强调“土字号、乡字号”,以“一村一品”产业规划推动乡村振兴;二是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餐饮民俗、民族风情等第三产业;三是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文件指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就是支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初加工,支持县级精深加工,把更多收益留给农民。

  三、土地政策变革“礼包”。文件提出以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改革,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农地农用,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坚守底线的原则上,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和在县域内开展学校、厂房等地的整治,并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

  中央一号文件的“礼包”让“三农”利好更多,乡村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发力,激发产业活力,落实惠农政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张迁村大学生村官 师钊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