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农村妇女解放意识真的提高了吗

发稿时间:2019-03-12 08:5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我们村的胡阿姨

  21世纪,是一个宣传女性独立自主的世纪。

  在我们中国,女性独立的口号一年比一年响亮,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越来越淡。我们也感受到,周边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不管是在家庭,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我们的女同胞们都有一片自己的天地。在都市中,光鲜亮丽的女白领,自信潇洒的女老板,遍布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惶恐大龄未婚,有些甚至决定不婚。如果自己能够丰衣足食,生活风生水起,遇不到一个足够爱的男人,单身又怕什么?反正现在的中国,医疗和养老已基本保障,大不了老了去养老院。

  不仅城里的女同胞生活愈发精彩,农村的女同胞们思想也得到了很大的解放。物质条件渐好,手机广大普及,让越来越多的妇女机不离手,和多年不见的姐开视频,跟未曾谋面的网友聊语音,扳玉米的时候放着欢快的音乐,肩上扛着锄头,脚步比以往轻盈。尤其是这两年抖音的流行,让我们的农村妇女同胞们在网络上的活跃度非常高。别的不说,就说我表姐,三十多岁了,字不识几个,抖音比我溜,还通过抖音联系到了十几年未见的好姐妹。

  可是啊,这世界不论怎么发展,总有一些人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就说我们在的这片广阔的农村吧,按理,现在不应该存在女人就该任劳任怨的落后意识,但我所在的村还真存在,就像我们的胡阿姨。

  胡阿姨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妇女,五十岁左右,从她遍布辛劳与愁苦的脸上,看不出她实际年龄要小得多,她看上去就像六十岁一样。她见到人,总是很和善的打招呼,带着几分被长期压榨的低声下气。她很瘦弱,常年穿得单薄,脸上看不出一丝血色,用面色肌黄一词形容再合适不过。面色肌黄是我在小学的课本上看到过的,已经很多年没有接触过这个词了,可想而知,胡阿姨的日子有多难过。

  胡阿姨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一个大学,一个中专,对于农村家庭来说,负担挺重。家里只有一间土坯房,隔成两小间,一间做饭,一间睡觉。家具很少,没有电视。

  我先认识胡阿姨的丈夫,刚到村委会的时候,他来开证明,准备去民政申请救助,原因是孩子开学家里没钱。他态度也很诚恳,说话弱弱的,身体有些颤抖,当时我很同情他。后来村干部说,他是酒喝多了,导致手脚发抖。他的身体也很瘦弱,但这瘦弱的躯体下,长了颗不负责任的心。他是个酒鬼,嗜酒如命,不爱干活,喜欢酒后暴打老婆,平时养着十几窝蜜蜂,蜂蜜一旦收取,马上卖钱买酒。他们家全靠胡阿姨一个人到处打工撑起,以前矿山上生意好的时候她会去做小工,后来矿山关了她又到处给别人打短工维持家里的生活。她虽有初中文凭,在这个小地方,算识得几个字,但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去城里打工。我问过她原因,她说,担心孩子,也舍不下家里的那点地。更令我惊讶的是,胡阿姨是个党员,她的丈夫也是党员,还曾当过兵,当然,他的身上完全看不到军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夫妻是我们那个村唯一一对党员夫妻,受到的党员教育应该挺多,怎么思想意识要远远落后于其他群众呢?

  我想不通,也看不下胡阿姨忍受这般折磨,几次怂恿她外出打工。去城里,就算洗碗,每个月也有两千左右的收入,这比在家里打短工好多了,而且晚上可以睡个踏实觉,不必担心被打。可她始终没去。

  然后我就去劝说胡阿姨的丈夫,见一次劝一次,我说虽然纳入建档立卡户,也享受着低保,但等着国家的救济,致富的速度有点慢,且两个孩子的费用也不能等,他弱弱的说,这把年纪了,去打工不知道做点什么好啊,估机也没人要。后来,工作队的了解了他家情况,都劝他去打工,养殖他没那么多成本,种植地又少。18年初,胡阿姨的丈夫终于去打工了,他去城里做保安,只需要守着大门就行,一个月两千元,包住,伙食自己负责,虽然每个月省不了多少,但我想,这下胡阿姨终于可以安静的在家做农活了,每个月她丈夫还寄回几百块,比在家喝酒好多了。

  我相信,在其他地方,胡阿姨这种情况,也存在着。大学的时候听朋友说自己的母亲经常被父亲殴打,平日里父亲对母亲也漠不关心,还有丈夫用开水烫妻子头发的行为。朋友的父母,现在还住在一起,没离婚。我不知道这些阿姨们是怎么想的,也许觉得让孩子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长大于心不忍,可是她们不知道,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在家庭暴力下长大。如果换作是我,当丈夫对我家暴的时候,我一定勇敢还击,并且远离他。

  我们女人,力气不如男人,但千万别把自己当作弱势群体,要懂得爱自己,保护自己。我们中国的妇女,地位远比印度好得多,要懂得利用这个优势,救自己于水火之中。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不要想着靠男人改变命运,也别相信男人暴打你一顿后下跪痛哭流涕的忏悔,家暴只有0次和N次之分。且人来世上就这趟,什么下辈子之类的,根本不存在,还是要把握好有生之年,善待自己,也不枉来这世上一趟。

  当然,村里的妇女同胞们,可能因为受教育程度所限,解放意识还没那么高。这就需要政府,妇联,村干部,工作队多引起重视,多从实际行动上关心妇女同胞,解放她们的思想意识,也要告诫男同胞关心爱护女同胞,千万别让妇联只成为挂在办公室上的门牌,也不要只在“三八”节给妇女同胞送点慰问品。

  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夫妻和睦,家庭才能和睦,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社会和谐,国家才能变得更强大。夫妻和睦,不仅要求女人贤惠,也需男人尽职尽责。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了,还愁不能早日脱贫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