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李晓燕—小镇青年奋斗故事

发稿时间:2019-03-13 10: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沐浴春风乡村追梦 奉献妫川不负韶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左橙 杨维琼)李晓燕,2012年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来到延庆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期满后她又毅然决然留在延庆发展事业,她为人勤俭节约,好善乐施,积极参与并组织公益活动,扎根延庆创新创业,至今已经7个年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都挥洒在这妫川大地,为北京的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乐于奉献,志洒公益情暖妫川赢得村民赞赏

  2012年7月,她怀揣激动的心情以及对服务基层生活的无限憧憬来到农村。基层农村的工作千丝万缕,她就她最擅长的事情做起。在得知村里孩子业余时间比较枯燥,而且村里的上大学的孩子也极其少,一般念到初中基本就不上了,看到这样的情况,她内心想到自己着急,有一定美术高考的教学经验的他,是凭借美术特长考出了大西北,对于这条出路她有十足把握,于是她便有了村里为免费孩子上美术课的想法。从小培养他们有一技之长,为今后的发展拓宽路子。

  在村书记和其他村领导的帮助下,顺利地在她村开设“艺启”村官公益美术班,免费为她村有美术兴趣爱好的青少年儿童教授美术课程。积极与镇团委取得联系,一致达成共建帮扶计划,向一些特困孩子伸出援助之手,除了免费上辅导课之外,她还自掏腰包为这些贫困孩子免费提供美术教材、学习用品等,在大大的丰富了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减少了他们的家庭负担。

  开班的第一年,就遇到了“11.3”大雪,这是一场百年不遇的灾难,这是对延庆人民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她的一次考验。全区交通多处阻塞,井庄镇也不例外,村里更是如此,因此,“艺启”村官公益美术班被迫停上了。原本周周都上的美术课一下子停了,孩子也感到不适应,她也心里十分着急。直到一周后,通村路上终于勉强开出了一条步行道,她也因此看到了希望。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美术课,不让孩子们对她这个李老师失望,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步行道,冒着严寒走了十多里的村路到孟家窑村上课,当她抵达村里看着等她上课的孩子们的时候,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同年6月被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免费参加“首届宋庆龄基金会保护环境,亲近自然” 少年儿童绘画比赛,并有1名同学荣获“最佳色彩”奖。7月,“艺启”村官公益美术班志愿者服务岗有七名(其中3名井庄中学学生)被资助的同学荣获文化部颁发的社会等级认证。2013年,“艺启”村官公益美术班被县文明办授予“首都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岗”。2014年她本人也被共青团中央评为“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5年被延庆区评为“金牌志愿者”。

  艺启公益队伍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6年曾参与“6.23”阜宁风灾灾后救援工作,2017-2018年积极投身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脱贫攻坚战的志愿服务工作中,2019年为了迎接家门口的盛会,成立了6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从信息咨询、语言翻译、道路指引、文化展示、秩序引导等方面为世园会开展志愿服务。

  积极进取,致力于乡村文化建设带动小镇青年创新创业

  大学生村官三年过得非常充实而收获满满,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当大家都离开岗位离开延庆时,她却带领当地有志青年成立了北京创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坚定在延庆继续自己的事业。

  当看到周边很多的青年离开村庄到城里做工,农村很多资源闲置,她与沈家营镇临河村党支部书记宋兰根在参加众筹班学习时决定,充分利用村庄的空闲房屋和集体的闲置土地,吸引乡贤和城里人来发展村庄建设,并成功落地了全国第一个成立“乡贤驻村办”。

  农村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恰恰农村的村干部在村庄规划设计存在短板,李晓燕就先是免费接受咨询和简单设计小样,制作出来后又保成本为村里制作文案的落地工作,她的这种行为得到了周边村干部的认可和好评,都纷纷请她为村里的规划做起设计师来。通过两年的努力李晓燕现在服务过十里八乡的村庄上百个,为村庄免费设计文案上千个,举办各类文艺晚会和村庄类节目活动近百场,延庆区域很多的公益广告设计文案也出自于她的勤奋和努力。2017、2018年连续两年承办了1017国家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相关活动,和京津冀民营企业家千人扶贫对接大会,成功带动上百人就业。

  与时俱进,搭建小程序平台服务世园冬奥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是延庆备受世界瞩目的一年,当看到市里很多的朋友对延庆的发展不是很了解,为迎接延庆非常发展机遇期,助力即将开幕的“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及2022年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她带领小伙伴们加班加点开发出名为“北京延庆帮”的小程序服务平台,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小程序旨在解决世园会及冬奥会期间游客的吃住游问题,同时通过平台带动当地农产品及特色手工艺品走出去,向游客展示延庆乡村文化,带动乡村经济,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助力乡村振兴。携手延庆周边的朋友们通过互帮互助,让外界更多了解延庆发展,也能集中更多的区里的特色使其走出延庆服务首都。

  同时李晓燕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申请了团中央的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北京站的负责人,正在组织更多的青年为整合更多的资源服务赋能乡村而不断的努力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李晓燕这位来自大西北的外乡小青年,用她西北人特有豪爽与真诚已经融入了延庆,并深深扎根这块热土,这里也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正是延庆为奋斗的小镇青年提供机遇和施展才华的舞台,青年人才得益于成长。我们都是追梦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成长,坚定把文化事业做得越来越红火,更多的致力践行公益事业。为打造首善之都,做出我们青年人积极的努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