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真脱贫需要持久力

发稿时间:2019-03-14 10: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来到,2019年已正式拉开帷幕,要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的关键阶段。“脱真贫、真脱贫。”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决战脱贫攻坚,就要推进稳定脱贫,确保已经脱贫的人口不会贫困反弹,还未脱贫的人口以稳健的步伐按期实现真脱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要实现真脱贫,就需要提升扶贫持久力,真正实现可持续脱贫和可持续的发展的有机融合。

  为什么有的扶贫达不到“真脱贫”要求,原因无非有二,一个是“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一个是脱贫后返贫。出现前者,毋容置疑,主要是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上、工作上出现了偏差,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的时期,仍然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用“数字游戏”来标榜自己的政绩。脱贫后又返贫,一方面是“福利依赖”思想的作祟,有的地方对贫困户不加区分地给钱给物、大包大揽,助长了部分贫困户的惰性和等靠要思想;另一方面就是“造血功能”、“抗压能力”不强,精准扶贫中,未能做到扶智、扶志、扶技能、扶产业的综合施策,导致贫困人口没有能力抵抗生活压力和灾病因素的反复打击。

  想要“真脱贫”,就要杜绝“算账脱贫”。扶贫攻坚,不是一个口号,是要真正落到实处。脱贫工作是让困难群众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数字意义上的脱贫摘帽并不难,难的是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层面上的脱贫。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就要切实把脱贫摘帽当作履行职责、惠及民生的第一要务,真正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及防止贫困反弹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物质基础、注入发展活力,基层干部“跑起来”、主管部门“动起来”,防止“数字游戏”中的浮皮潦草,避免贫困人口在“数字脱贫”中“被脱贫”,让贫困人口真正过上有质量的生活。

  想要“真脱贫”,就要戒除“福利依赖”。对于贫困群众,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诸多惠民帮扶政策,然而不少贫困户却因此滋生了“等靠要”的懒惰思维,不但没有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化作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动力,反而不思进取,“等着别人送小康”。“身贫好扶,心贫难治。” 要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就必须戒除个别贫困群众的“福利依赖”。通过完善扶贫资源分配制度,使扶贫资源的惠及程度与贫困程度成正比,引导贫困户牢固树立起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意识,理性面对社会和生活,避免产生“福利依赖”,杜绝不劳而获、以穷为荣现象。

  想要“真脱贫”,就要强化“造血功能”。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各级政府都应当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忌为了应付考核任务,片面追求“短、平、快”,搞形象工程应付检查,防止出现不注重脱贫实效、不注重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等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与就业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扶贫攻坚需要综合施策,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能、扶产业等结合起来,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让贫困户重拾致富信心,激励他们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变曾经的“资金到户”为如今的“效益到户”,为贫困人口找准可持续致富的源头活水。

  精准脱贫,千帆竞发。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坚持“真扶贫、扶真贫,重点扶、扶重点,长远扶、扶长远,脱真贫、真脱贫”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精准扶贫持久力,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确保精准扶贫真见效、精准脱贫不反弹。

  湖北省宜昌高新区(自贸片区)管委会 卢骏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