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浅谈2019基层减负年

发稿时间:2019-03-15 09: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发出后,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这无疑是为广大基层干部卸下了负担,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作为一名包村选调生,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我,也是倍受鼓舞。

  为基层减负,基层到底负在哪里

  一、层层发文,层层开会,文山会海应接不暇。“文山会海”一直是许多单位的通病。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地纷纷出台精简“文山会海”的文件,可“文山会海”现象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一些干部习惯以会议代替落实,以文件代替落实,以讲话代替落实,把开会当成落实的完成,把发文当成工作的终结。这种风气,于党的事业无益,于跨越式发展无益,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无益。更严重的是,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导致干事创业的激情都淹没在会议和文件中。

  二、考核过多,过度留痕,席不暇暖敷衍了事。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工作留痕本是印证工作开展情况的一项重要举措,留痕资料不仅可以作为当年考核评比的重要材料,一些重要资料也可以存入档案供日后查阅,但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为应付上级检查,将“留痕管理”发挥得“淋淋尽致”,各种摆拍、造假层出不穷。“过度留痕”不仅给基层工作人员带来巨大负担,也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

  三、问责不准,机制不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前由于问责制度尚不完美,激励关怀机制还不完善,桎梏住个别基层干部的一些大胆、正能量的创新尝试,变得“想干不敢干”、 “放不开手脚”,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个别“孙连城”式的基层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淡淡过日子,当好岗位老好人,工作求稳怕乱、不思进取、不搞创新,总重复“昨天的故事”,一心惦记“不在人前,不在人后,保持中立”,遇到问题“绕道行驶”。制度机制的完善,对基层干部来说是刻不容缓的,是“及时雨”,更是雪中送炭。

  为基层减负,吃干榨净文件精华

  文件通知中指出,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的数量缩减幅度应有定数、有范围,确切直观。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而地方和部门也要领会精神、从严掌握。深刻体悟中共中央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的要求,提高会议实效。同时,各地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进一步“因地制宜”地改革会议公文制度。

  二、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严格控制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严格遵照中共中央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确保执行到位。在减少冗余考核的基础上,也应注意每次检查的细致化、到位化,保障每次检查的真实性、高效性、可用性,最大程度的节省人力物力,也使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各项工作。

  三、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仔细研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为基层减负,选调厉兵秣马率先垂范

  我们作为选调生的一员,基层干部的新生力量,必须从思想上积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最关键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要紧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扎实实把自己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到位。

  积极学习,把握 “时间”这个节点,为所在村做好政策讲解传播工作。当前村内村干部大多年纪偏高,对纷至沓来的各项文件不能完全领会领悟,我们应该对此类文件做到最先阅读、最先掌握,掌握最新鲜、最一手的政策方向,减轻村党支部对政策的解读压力,为村积极划好重点,使村党支部以最与时俱进的姿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政策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稳步推进, 把握“落实”这个重心,推进重大部署落地生根。减少考核次数是出于对村镇的信任,但并不意味着村委乡镇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把腾出来的时间更好的利用投入到落实国家各项好政策中去,越是检查少,越要落实好,以实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行稳致远。

  勤于思考,把握“提升”这个目标,新时代基层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我们作为“七八点钟初升的太阳”必须要以新时代的眼光去发现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与时俱进,积极地与村两委干部结合自身村落发展实际,综合村落地理优势、风俗特色、品牌产品,量身定做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早日绽放开花!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选调生 纪鹏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