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一线扶贫干部有三“怕”

http://www.youth.cn 2019-03-15 09:06:00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20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看到这一组组数字,一线扶贫干部流泪了,泪水中不仅有对自己舍小家顾大局、攻坚战场冲锋陷阵、敢于牺牲勇于奉献这来之不易成绩的自豪,也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担心和无奈。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布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如何让扶贫干部在战场第一线咬定脱贫攻坚这个目标,心无旁骛勇往直前,仍需把好脉,开好处方,对症下药,方能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一怕不理解

  现象一:西部的一位第一书记为村里修生产路,自己拿出几万元的家底,垫资修路,路修好了,上级很高兴,群众很满意,老婆闹离婚,差点弄的妻离子散。

  有苦说不出,流汗又流泪。事实上,在扶贫领域仍然存在一些地方上百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资金“趴窝”闲置,却让扶贫干部自己垫付,逼着想干事、愿干事的干部想方设法提升“要钱能力”,耽误扶贫任务。

  二怕检查多

  现象二:某村第一书记说,“一个月内迎检2至3次算省少的,既有上级领导的检查指导,也有纪检部门的暗访,还有职能部门的督查检查,扶贫干部说,“基层工作是1:9模式:即一个人在干,九个人在安排;一个人在做,九个人在督查;不是在迎检就是在迎检准备中,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过程中;‘5+2’‘白+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下班后召开临时会是家常遍饭。”导致驻村书记最大的任务不是帮村里找资金、跑项目、搞调研,而是为考勤常常被定位打卡拴在村里。”

  科学适度的检查考核,能够发挥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增强扶贫工作实效。但是,如何检查考核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舍本求末,只是一味地为找问题而找问题,找到问题就等于完成了检查工作,只有“上半篇文章而无下半篇文章”,让人无所适从,导致扶贫干部疲于应付,不仅影响了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增加了扶贫干部的不信任感。

  三怕被问责

  现象三:县级机关的扶贫办干部不无担心的讲,“今年,我县在全省脱贫攻坚交叉考核中排名进入后30名,县领导非常不满意。你说,10个不同的考核组至少会产生10种以上的不同结果,考核组人员参差不齐,用“自己的脚去穿别人的鞋,到底合不合脚人他自己都不清楚,怎么保证考核的科学性?你说这样背个处分值不值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 “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基层干部的吐槽,反映了上级部门动辄以问责来处理,扶贫干部的“安全感”严重缺失。要坚持实事求是,重点看是否影响群众获得感、是否影响脱贫攻坚实际成效。问责不是推动工作的主要手段,更不是唯一手段,不是问责越多越重就越好。问责工作要做到细致严谨,防止简单粗暴,挫伤基层干部积极性。我们不能让扶贫干部带着怨气干事,要让他们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履职尽责。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需要组织的关心爱护,更需要各种制度机制的保障。扶贫干部本来从紧张忙碌的党政机关,到繁杂琐碎的基层一线,面临着工作环境、个人发展、家庭事务、生活境遇、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为了事业遍尝酸甜苦辣,当冲锋的激情再遭遇当头一棒,可以想向得到对我们的扶贫干部是多么大的打击,给我们的扶贫事业带来多么大的影响。

  一要解决好干部的实际问题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严管”十分必要,“厚爱”也不可或缺。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组织不仅要从干部身边的子女入学入托、老人就医、交通费、轮休等方面抓实抓细落实好,作为选人用人者,还要多站在一线干部的角度分析问题,拿出满怀热情去关心关爱干部,给扶贫干部更大的成长空间,更好的发展路径,真正将雪中送炭与排忧解难同步做好,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落实到为干部办实事、办好事上,使广大干部必在政治上更有盼头、工作上更有劲头、生活上更有奔头。

  二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吹糠见米、沙里砺金的民心工程。在督导检查过程中,要切实转变观念、拓宽思维,始终要以扶贫实效为标准,行动以群众利益为指南,成绩以群众满意为依据,不能以完成任务心切,就只求“上半篇问题好看,不解决下半篇问题成效”和外行指导内行,隔山打牛的问题,这样就会与检查的初衷背道而驰。要坚持现场看、群众评、随时问、多渠道听等多种手段了解掌握扶贫工作实情,让扶贫干部把工作精力更多地放在脚踏实地抓工作上,不给形式主义预留空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多做实打实、利长远的工作,用实干的作风书写人生答卷。

  三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

  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各级党委政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使命责任。要不断完善考核方式方法,不搞打分排名,防止“以分论英雄”;要突出正向激励,对亮点多、成效突出的地方,给予表彰奖励;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多、问题突出的地方,给予通报批评。要将容错纠错制度落到实处,把握好鼓励创新与宽容失败的关系;也要防止好心办坏事,决策要科学,避免打着创新旗号胡干蛮干。要坚决防止脱贫攻坚领域部分决策无论证,领导“拍脑袋”;落实无创新,基层“拍胸脯”,真正做到问题反映上去有回应、能解决,压力传导下去有落实、能见效。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柳池村第一书记 田海堂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