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河村社区“知识早餐”香四溢

http://www.youth.cn 2019-03-18 10:37:00 中国青年网

  著名作家王蒙说:一个人的实力绝大部分来自学习。本领需要学习,机智与灵活反应也需要学习,健康的身心同样是学习的结果,学习可以增智、可以解惑、可以辨是非。为了更好的工作、生活,我们必须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修养。

  但是纵观社区各级干部,普遍存在干部年龄结构偏大、学历不高、工作能力低、知识学习少、学习意识差、接收能力弱等问题,制约着河村社区服务和管理功能的发挥,群众满意度有待提升。河村社区党总支对症下药,充分利用“互联网+基层党建”开展知识早餐学习,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综合服务能力。

图:知识早餐学习

  知识早餐大升级。2017年2月13日,在河村社区党总支办公室编“信息简报”第17期,河村社区知识早餐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并制定了“知识早餐制度”上墙,河村社区知识早餐学习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知识早餐形式单一,仅仅是观看视频;知识早餐受益人员少,集中于社区在职干部;参与学习主动性不够强,有应付式情况。针对知识早餐存在的问题,河村社区党总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对知识早餐进行升级,将河村社区“知识早餐”烹饪的更加色、香、味具佳。

  一是拓展知识早餐学习方式,完善知识早餐学习内容。在视频学习基础上加入了音频学习方式,人民日报微信版“新闻早班车”栏目的语音内容也加入到了“知识早餐”大礼包中,并每天通过社区广播向辖区所有党员群众推送。学习内容还有扫黑除恶公告、居民公约、创卫知识、禁毒防艾…等音频内容。升级了学习方式,丰富了学习内容。

  二是知识早餐向小组干部、普通党员延伸。“知识早餐”天天开餐,社区在职干部每天都参与到“知识早餐”学习中,党小组长、居民组长每周参与1次“知识早餐”学习,普通党员每月参加一次“知识早餐”学习,扩大知识早餐覆盖面。

  三是严要求,抓质量。定时“开饭”,每天上午8点至9点开展学习。同时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紧紧结合河村社区工作实际,选取学习资料,认真对每天的为民服务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和反思,聚焦能力“短板”,围绕党员、干部“想学什么、该学什么、能学什么”,精选学习“食材”,让党员、干部“吃到”有营养、易消化、色香味俱全的“知识早餐”。

  河村社区党总支还将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情况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评分依据,对参与度高、学习有实效的干部进行加分;对学习意识不强、学习效果不佳的干部进行扣分,并要求“补课”“返工”,跟踪问效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知识早餐”学习心得交流会,要求有学习、有心得、有收获。

图:知识早餐月学习

  足不出门知天下大事,夜不闭户展文明新风。通过现代“互联网+党建”与传统广播手段的结合,河村社区的“知识早餐”已突破了空间的限制,走出了为民服务大厅、社区居委会,走到了群众的耳边、心间。每天清晨,大学生村官播放知识早餐学习视频,党员干部的知识量增加了,国产C919大飞机也在党员干部讨论交流中出现,学习兴趣提高了,党员宋永祥同志说:“我们现在很喜欢学习,特别是通过看视频、听语音就学到党的知识,又轻松、又有效果”。启动“知识早餐语音”在社区的传播,群众东家长、西家断短的闲言碎语少了,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静听河村社区居委会楼顶的大喇叭放送的音频知识。紧跟时代、了解时事的新时代居民多了,像社区居民杨大爷给自己的评价一样,新时代的新居民就得“挺身能侃天下事,俯首能耕万亩田”!

  通过“知识早餐”学习,党员干部知识量增加了,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科学,学习主动性也提高了,工作能力得以提升,达到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效果,群众满意度也高了。

  云南省保山市河图街道河村社区大学生村官 彭聪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