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坚持初心暖民心

发稿时间:2019-03-18 10: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说到坚持,很多人也许会理解为坚持就是为了最后的成功,在我看来坚持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坚持不在于最后是否达到胜利,而是在于坚持的过程中,我们做了什么,付出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无论做任何的事情,不管其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坚持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2016年9月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村官生活。初到大水沟,看到破旧的学堂和几个瘦弱的孩子,让我很震惊,感觉像是在看解放时期的乡村老电影。后来走进学堂,给孩子们做支教授课时,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的内心湿润了。让我觉得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是关怀,只有在温暖的环境下他们才有足够的安全感来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村里有户贫困人家,妻子智力残障无意识伤害自己一岁的幼女,我们组织力量上门援助,发现小女孩手指已残缺感染,随即启动了社会爱心募捐活动,为孩子筹集三万多元的手术费和生活物资。看着孩子通过手术,手指慢慢有了知觉,我感觉到很欣慰,也为她幼小的生命感受到了社会的大爱。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中,我们详细了解了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存在的具体困难,细心讲解扶贫相关政策,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齐心共渡难关。年节期间,我们会带着生活日用的慰问品,向他们传达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按时合规的发展干群关系,组织好妇女代表大会,在男女平等的今天,农村妇女工作开展尤为重要,一个家庭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妇女同胞的默默付出。工作闲暇之余我会到村民大姐们家坐坐聊聊,听听她们的倾诉,也讲讲我的看法,为她们带去新政策新信息的同时也和她们越走越近,感觉就像自家大姐阿姨一样,有了亲人般的挂念。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为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尽一点力。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也能给他们送去丝丝的温暖。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到这种贫苦山村工作?你为了什么?感觉跟你完全不搭。”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因为这个问题太大,无论说什么都是流于表面和形式。我只能说在调节群众纠纷时,看到最后乡里乡亲的和解我很开心,看到有困难的家庭需要帮助时,我能组织起力量给他们伸以援手而感到自豪,也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自己工作的意义。

  转眼间,我的已工作两年有余,虽说还算是一名新手,对乡村发展的历史了解不算太多,但通过两年多来领导同事们在工作中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个人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从书本上枯燥乏味的体系中解放出来,投身到一线困难群众中去,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记得领导曾经说过“要做事就得先做人”,这句话让我感受颇多,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人生的道理已经全部包含在期中。一直很庆幸,来到大水沟村,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和身心付出来回报党和国家带给我的光荣和荣耀使命。时间过得如此之快,我还是能大声说出我依然爱着这个岗位,对得起每一件工作。这是基本的任务,也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希望我能够做好上下“联络员”,做好贫困户与帮扶部门的沟通,畅通群众关。

  或许来到这里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每时每刻我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这让我觉得生活工作充满了意义。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人,自始至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而这样大坚持,让我们从青葱的年华逐渐走向下一个十年,岁月会在我们身上留下的只有青春不复的模样,但我们会对工作的热情与坚持,始终如初,不曾改变。

  坚持就是胜利,这是很多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真正的坚持是内心毫无杂念的坚守。就像我自己,有时候碰到困难的第一反应就是退缩,其实我们的退缩是因为自己的胆怯,因为不自信而退缩。我每天都在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而思考,思考要不要去做这件事、怎样做好这件事,内心总是很纠结痛苦,总是犹豫不决,不知如何是好。那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自己太脆弱,所以我们要学会接受自己的脆弱,给自己一些期限,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和力量,让自己慢慢的安静下来,在安静中获得力量,有了力量才能按照自己的路坚持走下去。

  每个人坚持的东西不一样,有些是信念,有些是工作,有些是理想,而坚持的意义,就是这一路你都会收获不一样的风景。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为我的坚持而感到很自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扎根于一线,热情待人、勤奋上进、勇于创新,以热情服务群众为宗旨,默默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五德镇大水沟村大学生村官严一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