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难忘西安的街边摊

发稿时间:2019-03-19 10: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生代代无穷矣,江月年年只相似。时隔四年,因工作原因被选派到共青团省委挂职,闲暇之余,兜兜转转,似乎总有什么东西在呼唤着我,让我不自觉间加快脚步,来到这个陪伴自己度过四年大学的文理学院附近的沙井村,老远处就能听见那幽长而又拥挤的巷子里边传出来的小摊小贩,不绝如缕的吆喝声,嘈杂不绝于耳,却又很动听。

  毕业前的散伙饭上,同学们说:“西安的沙井村,承载了我们共同的记忆,回首大学四年走过的路,那些酸甜苦辣的过往都藏在内心深处的地方。”

  那几年,沙井村的街边摊,我几乎吃了个遍,就是闭着眼睛,都能闻到那些熟悉的味道。回忆起那段惬意日子里的每个夜晚,约三五个好友,啤酒烧烤,谈天说地,觥筹交错间,看到拖着疲惫身躯,声音沙哑,满脸油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乎不休假,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的大哥大姐那拼命劲以及行色匆匆的路人,心里突然想到自己的父母,他们此刻是不是为了自己来年的学费也是这样拼命,倾刻间,觉得自己生活的幸福的同时而又非常奢侈,甚至浪费,为了打肿脸充胖子,吃不完的直接扔了,不好吃的果断弃之,却将父母为了供自己上学,承受的那些苦,完全抛之脑后,将自己毕业后准备找什么样的工作等计划忘得一干二净。

  有人说,大学是青春最美好的回忆,我们在这里成长,在这里让梦想生根发芽,也深深的烙印在心底,他就像我们第二个家,上学时对学校所有的抱怨,在毕业后也都变成了心疼和怀念,可最奇怪的是每一次造访,都不舍得进校园,而是来旁边的沙井村看看。

  西安像沙井村这样的城中村,数不胜数但却很特别,仅一路之隔,就和对面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行成了两个世界,路的这边热闹繁华,细犬逐蝶窄巷中,路的那边纸醉金迷,忙碌又冷漠。城中村就像是是这个城市的缩影,但他却历经数载,屹立不倒,这里每天人来人往,破旧的街道记录着光阴的痕迹,店铺中客聚如潮,邻里间谈笑风生,小巷中有写不完的故事,当然还有追着城市梦的人,因为这里也是我们避风的港湾,毕业后,很多同学也选择了暂居在这里,没有离开熟悉的地方,少了许多毕业的恐慌,我们躲在闹市中,恰好能让学生们以乡村生活的成本,来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还记得上一次来村子,在20平米的阁楼里,听同学啊龙说着他的梦想,看着窗外路对面的高楼大厦,他说总有一天他也会搬进去的。

  近来再去,夜深了,村子里一如既往的灯红酒绿,各色店牌鳞次栉比,食客们依旧满面春风,村子里的街巷错综复杂,不禁想起我第一次来时迷路的情景。如今当我闭上双眼,脑海里便能呈现出一副地图,那一家的面好吃,那一家的东西新鲜,那一家的老板热情,我都能如数家珍。

  时光变迁,岁月荏苒。街边摊上,人们来来往往,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大学生,我路过最爱的烫菜馆,入口尽是熟悉的味道,一瞬间,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光,只是这一次,只有我一个人,店家又放起了黑撒乐队的歌曲“你是否会在某个失眠的夜晚,想起曾经执着追求的浪漫”,来,干了这杯。这一次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曾经的我,如若没在沙井村的街边摊上

  感受到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每个人要在正确的时间段干正确的事,及早规划自己的人生,用知识去铺垫,用实践去证明,天生我才必有用,朝着梦想一步步靠近,那么今天的我,依旧还在原地,而不是今天这个始终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阳光男孩。今后在共青团省委挂职的日子里,我定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懈努力,坚守信仰,做好新时期的团工作。

  王乐一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