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勤劳浇灌扶贫路 真情温暖村民心

http://www.youth.cn 2019-03-19 10:17:00 中国青年网

  时光荏苒,大学生村官生涯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回首走过的点点滴滴,村民的真诚和情感不时的感染着我,经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也慢慢建立起来,而村民的难处和扶贫攻坚的任务,更加让我坚定信念想要为他们做些事情。

  三月雨后清晨的村庄寒意正浓,下过雨的村道,经过碾压,泥泞难走,不时还会脚下打滑。我迈着步子走进村里。一路上,路过的村民热情的跟我打着招呼,提醒我慢点走,邀请我去家里歇歇喝口水,暖心的话,让我驱散了一早的寒意,心里暖融融的。

  拐个弯,我来到来到了建档立卡户朱大哥的家,他家去年刚享受了危房改造项目。按照脱贫攻坚部署,根据“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要求,首要就是要保障贫困户“有安全稳定住房”。为此,对于修建难度比较大的几户,经过村里开会研究决定,包户到人,专人负责督导,而我就负责朱大哥家。

  想起过程,心中也是五味杂陈。还记得当初未经过改造前,朱大哥家的住房条件比较差,严重影响了生活。有次半夜下大雨,朱大哥摸黑去盖遮雨布摔伤了腿,但怕耽误了地里的活计,拖着伤腿去地里劳作,导致腿伤加重没法继续干活,最后还是村里发动村民帮忙,才没有耽误耕种。后来经过走访,发现房屋问题是他们一家心头最大的担忧。我便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政策跟他讲解,并把危房改造跟他解释,他却只是低头不语。经过反复沟通,朱大哥才说,担心无力偿还修房款。了解到他的担心后,我们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及相关的政策,最终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情况,为其制定出可行性的方案。我把政策结合他家实际情况,跟他仔细分析,反复讲解,并且经过跟扶贫领导和村委会多方沟通,他才慢慢打消了顾虑,最后由政府和村干部对方案进行落实,组织施工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朱大哥的新房终于建成并成功入住。

  还记得有天中午11点多,正在办公室整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资料的时候,我的手机铃声响起,“小华,我是朱嫂,中午能来我家一趟么?”“朱嫂,是有什么急事么?”“没啥急事,就是我家房子建好了,嫂子看着新屋子心里太激动了,想起你之前再三跟咱们说政策,四处协调建房子的事情,跑了无数趟,每次都是那么耐心的讲解,打消我们的疑虑,连饭都没在家里吃过一顿,现在房子建好了,家里的日子眼看越过越好,心气都足了,家里人每天都高高兴兴的,你大哥干劲十足,嫂子打心眼里想谢谢你,想请你来家吃个饭,表达嫂子一家对你的感谢”。我当时心头一热,能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做点事情,我非常开心。他们能满意,这让我无比自豪,任何辛苦都值得,也觉得十分的幸福。我委婉的谢绝了朱嫂的邀请,并祝福她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后遇到什么困难也可以跟我说。我始终相信只要不放弃,继续努力,老乡们就会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这次还是我第一次来到朱大哥的新家,一走进大门,院子里早已经被打扫的干干净净,正对大门的是今年刚盖的三间屋子的小平房更是一尘不染,显示出主人对这房子的的精心。朱大哥从里间出来,我说明了来意,告诉他需要照一下他的户口簿、身份证,做个备案,调查他们的人口信息是否符合。听明来意,朱大哥快速到进卧室拿出了给他发过的资料,看得出来他保留的很仔细完整。我做好资料照相工作,询问了些近况后,朱大哥一直把我送出大门,好心情溢于言表,并说:“现在国家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把我们这些贫苦户记在心上,你们也三番五次上门跟我说政策,四处沟通,让我对政策了解,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新房子也盖起来了,我跟我媳妇说要好好供孩子读书,现在我信心十足,日子会一年比一年更好”。每当看到这些笑脸,总会增加我内心的成就感,干劲越来越足,扶贫攻坚的脚步也越来越坚定。

  服务基层或许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可以收获朴实真诚的情感,一个微笑,一句感谢,都能令人欣慰不已,那是为群众服务获得认可,得到肯定,催人奋进,坚定我扎根基层的信心。在村官路上的每一步都留下我成长的印记,考验着智慧与耐心,我相信基层工作是一个积累与沉淀的过程,我唯有务实进取,积极奋进,方不辜负村官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信任。我将继续用勤劳和汗水,服务基层,扎根基层。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林口村大学生村官 付亭华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