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第二故乡

发稿时间:2019-03-20 11: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夜晚不再漫长,亦不再寒冷刺骨,少了呼啸的冷风,多了清脆的虫鸣。

  季节的变化,多么奇妙,同样的夜,完全不同的感觉。

  春天的夜晚,依然有着丝丝凉意,却不像冬日那般冰冷,那种满是杀气的夜晚,寒意,穿透心灵,直入骨髓。

  春天的夜晚,虽说是黑夜,但那声声虫鸣,充斥于那黑暗间,对那热情的生灵来说,这是生命绽放的季节,这是充满希望的夜。

  若有夜雨,那沙沙雨声,如丝绸般,轻柔细腻,软软的包裹你,包裹你的身体,包裹你的灵魂。

  那必然,是美妙的体验,是一次好梦,如丝绸一般的梦中,置身于此,皆是柔软。

  宛若新生。

  不知不觉,很多人,和我一样,不知不觉,已然数年,感受着季节变换,见证着冬去春来。

  无数个夜晚,冬也好,春也罢,凉也好,热也罢,对自己,对每一个人来说,虽有些许感慨,但内心已归属于此。

  季节轮换,见证着我们的改变,而我们,沐浴着这一切,从不适,到不变,再到不舍。

  俨然,此地已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故乡,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包含了太多情感的词汇。

  它意味着,在走近之时,会找到归属感。

  意味着,当看见那熟悉的山,那熟悉的道路,那熟悉的人,会不自觉的,笑容浮现在脸上。

  意味着,这里,见证着自己的成长,承载着自己的付出,寄托着自己的情感。

  对我,对我们而言,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在何方。

  所在的地方,正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在那里,我们认识每一个人,我们知晓每一件事。我们已然是这里的一份子,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亲人,他们的每一个困难,我们都感同身受,并且不遗余力的去解决。

  现在,大家都信任我们,与我们相处,自然,热情,熟络,而不是拘谨,生硬,克制。

  我们可以担负他们的期待,我们可以承担他们的难处,我们可以带领他们,他们,也放心我们的引导。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所在的村,当做自己的故乡一般,安然融入,沉浸其中。

  这时,我们的信念如此——

  这是我的家乡,

  我并非在这里诞生

  但我在这里成长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

  发展,瞬息万变

  样貌,日新月异

  而永恒不变的

  是我的心

  我将奉献我的青春

  我将燃烧我的激情

  我将挥洒我的汗水

  我将留下我的足迹——

  因为,这是

  我的故乡

  我们的故乡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耈街彝族苗族乡栗木村大学生村官 杨建尧

责任编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