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乡镇的街天,非常热闹。

发稿时间:2019-03-20 11: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乡镇的街天,非常热闹。

  郭沫若幻想天上美丽的街市上陈列着一些世上没有的珍奇,而我却在洛本卓的街市上看到了很多世俗又可爱的物品,他们满足了这里的老百姓对生活的需要,比如蔬菜、水果、零食、手工编织的竹篮、为生活奔波的小贩等等。洛本卓的街市也不美丽,又小又窄,却让我安心,有种融入人世的感觉。

  洛本卓的街天是每周的星期一。我的宿舍与街子只有一河之隔,所以每到这天,凌晨五点就得被迫醒来。这个时候车声开始增多,小贩们陆续摆摊,吵吵闹闹。尤其是卖辣椒面的那个大叔,他的粉碎机轰隆轰隆的,不仅让我早上睡不着,连中午也别想休息,它得响到集市散后。但我从未抱怨过,反而挺喜欢,因为街天充满了生活的味道。

  每个街天,我都在中午下班后去逛一下。有时候买点水果,有时候买份炸洋芋,有时候什么也不买。这个星期一,我买了一些绿色蔬菜,有老百姓自己挖的鱼腥草、山上采的刺笼苞、自家种的白花菜,还有玉米和土豆。在猪瘟盛行的当下,市场上猪肉价格飙升,我有幸在小冰箱里珍藏了一块过年时从老家带来的火腿,打算切成薄片,和刺笼苞一起炒吃。刺笼苞是长在大山里的一种当季野菜,有点苦,当地人都说这是一种很好的凉药,度娘认为它营养丰富,有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补气安神、强精滋肾,我则觉得它无污染,干净,关键是和火腿一起炒味道超级棒!火腿掩盖了刺笼苞的苦味,刺笼苞又让火腿变得不那么油腻,既满足了我爱吃肉的胃,也少了怕增肥的担忧。

  还有那个花菜,绝对是没打过农药的,它不像大棚里种出来的那般丰满,而是小坨小坨的,上面还有好多蚜虫,得仔仔细细的洗,洗了几遍,还有一点点蚜虫,我心一横,大不了就当补充蛋白质吧,不然为一顿午饭错过上班时间不划算。鱼腥草呢,把泥和须洗干净,放点家里带来的豆豉,凉拌着吃,不仅清香可口,还可清热解毒。

  一个人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市上,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充实,有一种充满骄傲的仪式感。街天在每个农村人的心里都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记吧,毕竟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尤其是对于我那物质不够丰富的童年,街天是个充满期待的日子。童年的街天意味着我可以喝娃哈哈,可以吃凉粉,可以吃鼻涕果了,甚至会有一双会发出小鸡叫声的凉鞋。我还记得那个下午,母亲回来给我买了双走路会叫的凉鞋,我一个人高兴的在院子里来回走了很久,凉鞋“叽叽”的叫,让我满心欢喜,怎么也舍不得脱掉。

  孩提时代,每到街天,最喜欢的事是跟随母亲去赶集,如果母亲不让去,那就爬上村口的桉树,等待母亲归来。从午饭吃了开始,我就和小伙伴们相约来到村口,占着自己爬树功夫了得,霸占一个最佳位置,眺望远方。后来,长大了,需要去外地上学,假期忙着兼职,除了过年回来匆匆买菜,再也没赶过集。如今,终于可以轻松的、不带目的的去赶一下集,心里有一种回归故里的宁静,看着拥挤的人潮,独自一人背井离乡的孤独感也随之消失,菜市场上大叔大婶的脸倍感亲切,跟他们买菜都不舍得砍价还价。

  我还要在这个偏远的小乡镇工作、生活很久很久,我也想过灯红酒绿的大城市,且经常怀念那里的美食,但我觉得,我可以在这里积累经验,修身养性,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乡镇的集市,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为了生活奋力吆喝的小贩,看到为几角钱计较半天的老农,也可以看到财大气粗的老板,形形色色,道尽人事。假如哪天你觉得生活不如意了,去菜市场逛一逛吧,也许会找到前进的勇气。

  小董姐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