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第一书记的追梦之路

发稿时间:2019-03-21 09:0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生之路既漫长又短暂,说其漫长是人生之路关键就几步,把握不好瞬间即逝,犹如白驹过隙,也很短暂。从少年、青年到中年还没反应过来,40年光景已悄然流逝,忆过去找经验,抓今天学悟在当下,展望明天,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

  20年前,手拿大学通知书,为了1500元的学费,踌躇不前,不想让父母太劳累,毅然放弃学业,果断随乡亲们踏上“淘金”路。火车把我们这伙人带到千里之外,下了火车坐汽车,进入一家建筑工地安顿下来。后面就进入了流水线作业,每天是早出晚归,顶着炙热的阳光,混着搅拌机的轰鸣,流着汗水,开始了搬砖工作,一天搬下来,手上全是泡。第二天继续干,手指肚磨破了,开始流血,当手再拿起那用水浸过的砖块时,真是钻心的疼,我咬牙坚持着。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腿像灌了铅一样回到临时工棚,躺在凉席上,也曾有过退缩和泪水,想着若当“逃兵”将近一个月的辛苦就泡汤了,满手从血泡到结痂直至结成厚厚的茧,真正成为工地小工的一员时,终于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300块的工钱。此时,才真正理解了父母“砸锅卖铁”也要读书的良苦用心,但已错过开学的季节。

  转眼进入寒冬,我怀着自责、报恩之心,同许多怀揣梦想的青年一样,一心要到军营干出个样子来。最终,应征入伍来到兰州某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警卫战士。从体能到技能训练,抓住点滴时间练,条令法规考试、体技能考核名列前茅,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第一次在《空军报》发豆腐块、第一次参加所里演讲获得名次,作为被连队唯一一个推荐报考军校的学员苗子参加基地补习班。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拿到了军校录取通知书,毕业后提干留校,经过二十年的摸爬滚打,完成了从战士到学员、医生到干事、指导员到队长、管理组长到纪检干事的蜕变,在不断的学习思考和总结中,先后在《解放军报》《部队管理》和《人生》等报刊杂志和军网上刊发文章30余篇,参编政治教材2部。

  2017年,随着军改的深入,军旅的列车仿佛是一种隐喻,就这样把我载向了一段充满“角色转换、身份转变、人生转折”的新旅程。在重整行囊再出发的那段日子里,脱下军装穿上便装,从焦急不安到尘埃落定;由大唐西市的会场转向交大的课堂,从一个“战场”走向另一个“战场”,岗前培训活动让我有了“聚是一团火,撒作满天星”的豪迈,找回了兵味,感受了初心;由深感内功不强,专业知识短板的担忧,到诸多名师大家的传经送宝,坚定了我的人生航向,补了强筋健骨之钙,收获了知识,充满了阳光。

  当我第一天整理好着装下楼的时候,望着父母妻子赞许的目光,看着孩子哪懵懵懂懂又满含期待的眼神,心中充满了力量,暗暗给自己加油,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趟不过的河,大不了重头再来。我深知,今天更好的存在,除了要感恩组织的栽培外,还要感恩家人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想到父母哪殷切的话语,家人的嘱托,领导的期望、组织的培养,感恩之心犹如一面镜子,时刻警示教育我,人不能忘本。榜样犹在,岂容我懈怠?

  清晰地记得办公室主任带我报到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如影如随,室领导的教导一直在激励着我,“到这里来,要放下枪杆子,拿起笔杆子”,靠实干出成绩,靠本事来立身,相信你能发扬部队的好传统,战胜自我,尽快熟悉环境,融入团队,再立新功。”他说:“单位里军转干部不少,一部分来后一两年即找到了角色定位,干的非常好,进入状况非常快,成效显著”。面对这些优秀的转友,他们在奋斗前行,我在羡慕、敬佩之余,也在静心思考……“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若有所悟。

  在这200多个日日夜夜里,始终以军人的精气神,不惧艰难,不惧风险,不畏挑战,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昂扬向上的斗志直面遇到的一切困难,战胜自我。每天以如履薄冰、严谨细致的态度向领导学、同事学、书本学和实践学,以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努力弥补知识短板、视野不开阔等方面的不足。按照“服务中心大局,当好参谋智囊”要求,围绕以文辅政、调查研究和全面深化改革三大职能,努力实现“放下枪杆子,拿起笔杆子,靠实干出成绩,靠本事来立身”的目标,我也有了新收获。在参与系列重大文稿起草、调研提纲撰写中,写作能力不断得到锻炼和提升,所撰写的《管好“救命钱”要谨防“破窗效应”——关于对医保金规范化管理的思考》刊登在《调研与决策》上。

  如今,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只有走过田坎沟壑、访遍乡村街户,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才能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脚下沾满泥土,才能真正体验到基层群众的生活,聆听到群众内心最深处的声音,知道老百姓最想要什么,积累到最基层、最宝贵的经验;才能拓展观察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视野和思路,提高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更要注重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让基层一线最真实的情况原汁原味宣传好、解决好。

  青春因初心而永驻,梦想因奋斗而生辉。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新时代的追梦人,在扶贫一线的主战场,只有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将每个决策、每项措施都充满温度与厚度,让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永存心间,才会让人生奋头有了更高的思想起点、才会拥有不竭的精神动力源泉,才能走的更远、飞的更高,在奋进行程中实现梦想。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柳池村第一书记 田海堂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