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且在春日寻花

发稿时间:2019-03-21 10: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活着既是当下

  约是三年前,我写过一篇名为《且在秋日寻花》的文章,那时刚毕业,幽居乡野之中,对前途、未来都充满了迷茫,故而文中多有些忧郁哀怨之情。三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走来,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尝了一遍;山野的舞台上,生旦净末丑也统统伴了一回。时至今日,又是春花烂漫、生机勃勃的时节,匆匆而过的万千粉紫虽不能处处留情,却也要寻她一番。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春,除了万紫千红,还有绿意葱葱、芳土清味和鸟兽虫鸣。当然,乌蒙的春总是伴随着些许料峭,所以最早见到的多是腊梅之属,然后李花馥郁、梨花飞雪、樱花烂漫、桃花嫣然......这些大抵是常规操作。近些年,玉兰、红叶石欗、迎春花、假连翘等物种的引入,为春天又增添了诸多色彩和韵味。春日里,除了色彩还有味道,麦浪中有泥土的清甜、油菜花中青涩回甘、香樟子刺鼻且沁人心脾、四季桂淡雅幽远、万紫千红中蜜意浓浓......当然,春日里还有声,青燕喳喳、黄鸭嘎嘎、蜜蜂嗡嗡、山岚隆隆,及至夜里,鸟羽惊翅、犬吠阡陌、奴猫呼噜.......春,似乎各不一样,却又大抵如此,留不住的匆忙与忘不了的情愫。

  年少争春色,暮时待月归。人生如四季,季季各不同。年少时的春,逸兴遄飞、常欲纵马柳堤,一日看尽春花百里,但生于乡野,只好驾牛载粪,攀沿山道,看那山坳绿竹和林隙野花。及晚归时,夕阳西下,映照田渠,得落花流水和掠影锦鸭。待到清明,追先祖之厚德莫不如观满山杜鹃,观满山之杜鹃莫不如总角相庆,爨火于青。终究留不住的是人,忘不了的是青春。而立之年,青春不复,喜雨总觉百花残,并非没看到百花绽放之美,只是绽放之时觉日短,零落之时又伤春。如此,便也忘了春花过后的勃勃生机、累累硕果和绵延冬雪。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春的魔力在于失落与欣喜反复交织,哀怨同兴奋共通共鸣。失落幽怨者,有伤春之感、有逝者如斯夫之叹、也有可怜未老头先白之憾;欣喜兴奋者,有年年春朝今日胜的自信、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奋进、也有且待春花落尽时三尺幽土也含春的乐观。这是个尴尬的年龄,有梦想、肯奋斗,但打磨的还不够;双亲老、妻子恋,但关心的还不够。也罢也罢,雨打梨花,早已忘了花前月下。

  春雨处,浅草马蹄。无论落花还是初夏,终究只剩一句话:且在春日里寻花,活着既是当下!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苏家院顺山村 陆友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