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的村官情结

发稿时间:2019-03-22 09: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恰似昙花一现,短的来不及拥抱清晨,却早已是手握黄昏,我的青春便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回望2016,已是两载有余,这两年,病过、哭过、笑过、跌倒过......,所幸的是,最后感觉收获总比付出多,希望总比失望多,喜悦总比苦泪多。

  享受孤独的人,最自在。林清玄说过:“所谓的‘独乐’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能欢喜,有心灵与生命的充实,就是一下午静静的坐着,也能安然。”在“村官大学”这个校园里,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不可多得,我们建立起了真正“革命”上的友谊,曾几何时,我孤独、迷茫、失落、焦躁、不安......,我丢失了安然,但是,每每我都总能在这片友谊的海洋中,得到抚慰,得到关怀,得到智慧,得到安心,得到心净。当然,时不时也有朋友渐渐离我远去,但我并不悲伤,就像从山里走到离山远一些的平地的时候,山会渐渐清晰,我也会渐渐清醒,渐渐回归内心的安然,回到天空,看云卷云舒,回到庭前,看花开花落。

  心怀信仰的人,最坚定。陪伴人一生成长的往往不是顺境和鲜花,而是苦读十年无人问津的寒窗,抑或是漏雨茅屋里睡意阑珊的案桌。尽管星光黯淡,渔火清清,山寺孤寒,却有人蓬篙赶路,西出阳关,而且一去再不能回江东戏小儿。我想这就是信仰,是即使面对山雨欲来风满楼、前路雄关漫道真如铁、山无棱天地合宇宙毁灭的极端困境也会选择义无反顾的执着,最近“流浪人”火了,一点都不意外,悄无声息,没有炒作,没有包装,没有预演,他妻子早亡,工作没了,衣衫褴褛,却并没有被人另眼相看,没有像一些所谓的“网红”被戴上哗众取宠的“帽子”无告而终,相反,窘迫低下的物质生活并没有摧垮他坚毅的身躯,追求积极生活的意志,他依然坚持阅读华夏经纶,依然坚守曾经那一段短若烟花的爱情,一直以来,他的信仰没有丢失,他的灵魂没有丢失。

  心怀历史的人,最踏实。我们时常会用另一只眼睛看社会,社会也时常在用另一只眼睛看我们,我们共产党人在一间小屋子里、一艘破船上建立起了党,从此走上一条开弓没有回头箭的道路,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一代又一代的前辈们抛洒热血,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沧海桑田,换了人间。虽然他们的肉体早已化作尘土,安睡在某个被后人立碑或者遗忘的某个角落,但他们却始终用他们看似无形、星星点点的力量在四万万同胞的心灵深处筑起了一道道牢牢的城墙,在那个江河日下、千疮百孔、朝不保夕、民不聊生的中国大地上,硬生生的用小米加步枪在摧枯拉朽中建立起了红色政权,挽救了中国,挽救了中国人民,走上了如今不断逼近“中国梦”的康庄大道。

  以民为乐的人,最幸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历史的长河中,甘为孺子牛的人从来没有被忘记过,我们大学生村官也如此,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着,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功成不一定有我,功败必定有我,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近不远,从未离开,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名族谋复兴,这既是初心也是使命,也是我们无数个小小的“中国梦”。总书记说:“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在我看来,生活如常,一张笑脸、一壶热茶、一纸表册,抵不过修房盖屋焕然一新,却往往能暖透人心,拉近距离。你是否有过,会在某个白鞋变泥鞋、举目无亲、十天半个月不方便洗个澡、三月五月不能归家的时刻,心情几近崩溃,糟糕到了极点,直接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间接到一个挂包困难群众的电话,原本是不想接,然后又收拾心情,强忍泪水准备去安慰别人的时候,电话那头意外传来孩子考取名牌大学的消息,难过的心情瞬间全无,取而代之的是开怀大笑,满心欢喜。或许,女人真的天生就是水做的,幸福总是来得很简单,被人惦记,被人需要,容易被感动。于是,偷偷擦干泪水,列出工作计划,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小心翼翼的盘起了家底,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张大姐家的水通了,李奶奶家的房子修好了,王大伯病情好转已出院并外出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陈三叔家去年劝学回来的孩子过了今年就读高中了,付四爷家今年入股进了专业合作社,张奶奶家去年大丰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党的信仰第一条,2020年全面脱贫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是总书记对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诺,一起完成我们村,我所辖的村民组的贫困户如期脱贫是我向组织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管千难万难也要攻坚克难,无论千山万水也要跋山涉水。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的干部,做一名让群众放心的亲人,做一名让父母放心的孩子将是源源不断催促我前进的动力和努力方向。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中屯镇平坝村 赵洛娅

  写于2019年3月22日凌晨2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