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一口古龙井的美丽历程

发稿时间:2019-03-22 09: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们社区新华街北门口西侧约50米,有一口古龙井。水井的房子,有六个角,正中间做二龙抢宝雕像。水源是从后方向内引进,从正面看,好似水龙头结构,有水从龙头里面流出。在水井西侧的墙上有瓷砖装饰了一幅画,上书:富水长流。

  很久以前,古龙井并不是现在这样整洁大方的模样。多年来,自老百姓自发组织的1973年第一次修缮,2008年的第二次修缮以及2016年棚户区改造第三次修缮之后,龙井环境越来越美丽了,也成为了新华街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据老一辈人口述,古龙井水可能来自永平石冲(地名)。古龙井形状为方形,蓄水量约1.5立方米,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几百年来为新华街上千人提供饮水保障。井水冬暖夏凉,蔬菜成熟的时候,老百姓便用这口井水腌制。

  古龙井在2008年的第二次修复之前,占地面积非常小,取水不便。由于没有围墙阻隔,地势较低,雨季时候脏水便会灌入古龙井,污染井水。2008年的修复将井栏升高,解决了洪水期脏水灌入的问题,古龙井的占地面积也由原来的0.5分扩大到1分5。

  关于面积的扩大有这样一段温暖人心的故事。龙井周边原是新华街王平怀户用于种植蔬菜的承包田。扩建的时候,小组长姬仁昌找到王平怀,希望他能让出一些面积用于古龙井的建设,本不抱什么希望,毕竟是要人永远的将面积让出,然而王平怀同志非常爽快的答应了,只简单收取了几百块的转让费用,他对小组长说道:这可是造福全村人的好事呢。就这样修缮改造之后,古龙井围墙内可以放置四张左右的桌子,极大地方便了周围群众的用水及其他活动,水源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地提升。

  2016年的棚户区改造,主要是将古龙井的周边区域全部用青石板铺起来,使得古龙井的取水用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现在的古龙井三字,由永平书法协会副会长杨荣品同志耗时三天精力,义务书写雕刻。进门的正面,修缮组织者怀感恩之心将赞助古龙井修缮的人名刻在碑牌上。另有一块碑文上面列述古龙井管理条例,使用古龙井水的注意事项,呼吁群众爱护水井,节约用水,自觉讲究卫生。

  龙井取水有个水瓢。一直以来,每当水瓢坏掉都会有居民悄悄地买了新瓢换上.....

  有记载的水质检测共有两次,都为热心人士自发组织。1972年,施雁芳老医生(已故)送到州上进行了第一次水质检测。2015年。新华街的陈其伦讲水交给姐姐拿上去州上做了第二次检测,两次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古龙井水作为饮用水是达标的。

  现如今,自来水已经将新华街全面覆盖,但是由于龙井水的甘甜,周边的老百姓仍然在大量使用,自觉地爱护周边设施,每年自发组织清理次数至少10次。

  可以说,古龙井不仅仅是一口自古流淌至今的水源,在古龙井的建设,变得更加美丽的过程中,更沉淀和凝聚了新华街人民团结、朴实、自力更生,互相帮助的情怀。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老街社区大学生村官段贤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