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基层干部的五道加法题

发稿时间:2019-03-25 09:2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9年3月11日,在昭通市2018年新招录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委组织部牟汉副部长给学员提出了结合当前昭通实际的五道加法题,颤人心弦,引人深思,给学员留下了基层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基层年轻干部“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对基层年轻干部的成长寄以厚望,让基层年轻干部无不感到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

  学+思=静。当前我们倡导学习强国,学习型政府、社会。作为一名当代的村官,我们更应把学习纳入日常工作的点滴,学理论,学政策,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义务知识,学做一名优秀的村官,对好的要学,差的也要学一点,广泛涉猎,只有这样才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学而不思则罔,只学习是不够的,还要会思考,吾日三省吾身,要总结反思,要有自己的“错题本”,要有统筹大局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扎根农村、奉献农村,用自己的青春岁月换取农村蒸蒸日上的发展。

  拼+钻=竞。“爱拼才会赢”,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拼才有希望,拼才有激情,拼劲是必不可少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钻牛角尖,绝大时候是一种讽刺,但我认为工作在祖国的最基层一线,正直当前脱贫攻坚大决战时刻,年轻基层干部就应该有一种拼搏、钻牛角尖的毅力、韧劲去干,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攻城拔寨,迎难而上。

  严+实=净。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路上,有些干部经受不住诱惑,背叛了人民,违背了党性原则,丢失了初心,忘记了入党誓词,倒在了腐败的泥潭里,作为新时代的追梦者我们要吸取教训,严格要求自己,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幸福,时刻谨记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苦+乐=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白+黑,5+2”形象说明了当前基层工作的状态,很多的基层工作者对当前的工作状态产生反感,许多地方出现招不到人才,招到也留不住的情况,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中,我们不能一味的反感、逃离,而是要学会调节,要有“承重能力”,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实干,在你感觉苦的时候想想家里的父母,身边的群众,基层的苦也是一种锻炼,要学会在苦中找乐,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完美的人生是拥有酸甜苦辣的人生,缺一味不可。

  磨+炼=进。“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年轻干部成长的要求,基层的磨炼、实践是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必修课,当离开了“温室”,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在农村这块大练兵场上,我们才有所获,有所成长。

  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是奉献,既然选择了村官这条路,就应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做好牟汉副部长提出的五道加法题,秉承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属于自己的“梁家河”,做到“人相迎,犬不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云南省小草坝镇大桥村大学生村官 赵智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