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青山本无字 常读便是书

发稿时间:2019-03-25 10:1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有人说,青山本无字,但山水美景就如浓墨重彩泼洒在天地间,眼前的景色如同在心底翻开了一本尘封多年的书,经久看去,胸中便是万千笔墨。

  徜徉在这乡间的景色中,远离城市的喧嚣,对于我而言,不只是心理的休憩,更是一次永恒的邂逅,这样的美景里 胜过十年寒窗,更胜却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生活就是这样,渐行渐远渐无书,且歌且吟且珍惜,其实很多人对于我当初选择扎根乡村感到不解,但是其实我不想过多解释,有些人选择忙碌,有些人选择闲适,而我,就选择在清新的乡村感受民风朴素,田园风光。我也曾见识过繁华都市,也曾为梦想努力奋斗过,后来渐渐发现,心安即是归处。

  对于乡村的感情,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有深深的眷恋,我喜欢那些亲切的乡党亲族,更喜欢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也喜欢这里夜晚的满天星辰,也喜欢这里漫山的葱茏。

  有人在高楼,有人处深沟,人生之如意,千金难相求。对于我而言,留在这里,除了对自然的沉醉,更多的是想为这里贡献自己的光和热。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这绿水青山中,我们能学到的,不仅仅是对自然的敬畏和尊敬,还有随缘自适,随遇而安的处世,更有书本里学不到的真知灼见。

  山水不知云归处,自有紫气从东来。山村的景是和谐的,山村的人是热情的,山村的一切都让我如同远归的游子,那种洗掉满身疲惫的感觉,置身于清晨朦胧的雾,正午炽热的风,午后柔和的光,傍晚醉人的霞,深夜满天的星,用尽所有的意象也描摹不出未来的景象,就像永远不知道永远在哪,但是我们还在不断寻找。

  风雨初霁,笑面似桃花。不得归处,饮尽杯中残酒,望断一江春水。故人轻叹,何来万事随东流?

  没梦过沈从文先生的凤凰边城,没懂得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只是在自己心里默默夯砌着一座城。里弄深深,庭院落落,青苔染绿了条石阶,梅雨打湿了瓦当,勾勒出半城微雨半城雾。

  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心绘就人生这幅美景。时而有惊涛拍岸的豪情,也有清泉石上的静美;时而有东风无力的凄婉,也有沧海月明的朦胧……林清玄说过,“一个人在二十岁的时候,是站在楼上看风景;三十岁是站在山上看风景;五十岁时是站在云上看风景”,世上的一切都没有变,变的只是看风景的高度和底蕴。感悟成长,更要感谢成长教会了我们舍弃、包容和坚持。

  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经历来说,收获远远大于付出,一个人若只看到成长的无助,那他只能如“井底之蛙”“管中窥豹”,看到的是小小的天地。要想“望断天涯路”,便只能“独上高楼”,成长的可贵便是无所畏惧的拼搏与奋斗。当我们成长,我们要有“吹尽黄沙始到金”的信念,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忍耐,更要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斗志!

  驻望群山中,初心永不悔。两年多的村官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了努力贵在坚持,回报都在点滴。我也认为大学生村官不是今后工作的跳板,而是实现自己理想的最好途径。

  感悟成长,更要感谢成长。感谢成长让我们褪去了稚嫩、冒失和尖锐,学会了舍弃、包容与坚持。我们领略的天地越开阔,万物在我们的脚下就越渺小,而我们的内心却在感悟成长中越发坚强和伟大。

  对于我来说,时间无言,唯有以初心相对,我始终没有忘记那个心中的少年,追逐着清爽的风,曾经许下的诺言,有一天,我希望将这青山无言的书篇,分享给全世界,让这山水不再予人沉默。

  青山本无字,常读便是书。人不忘初心,归来仍少年。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鸡飞村大学生村官 夏林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