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蚕宝宝带来的大变化

http://www.youth.cn 2019-04-01 10:22:00 中国青年网

  ——驻村工作日志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弄玲,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场春雨过后,小山包上的村委会竟被薄雾包围了,如书中的蓬莱仙岛一般,也别有一番韵味。沐浴着微凉的春风,我开始了一天的晨练。刚出了村委会,就遇到迎面赶来的黄叔。

  “黄叔,那么早要去哪儿呀?”

  “哦,小杨啊,我的蚕架差了点材料,准备到山里砍几根杉木树,趁杨师在,请他帮我看看这架子搭得怎么样。你有空到家里坐啊。”

  初次见黄叔时是一年前,那天他喝得酩酊大醉,来到村委会对着工作人员就是一通乱骂。后来听村里人说,老黄因车祸受过伤,也不能使什么重的力气,家里的农活基本不做,喜欢喝酒,三天两头醉酒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每当说到这儿,村里人都会忍不住叹息摇头。

  再次与黄叔有接触是我们下社召开发展蚕桑产业群众会。“养这个蚕不消心热,蚕受不了气(不容易养),蚕包(茧)又轻,不划算养。”微醺的黄叔直接打断了我们的话,此时我们心里清楚,黄叔的话道出了许多村民的顾虑。

  后来,我们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和技术人员专门找到了黄叔和一些党员、群众代表,邀请他们到施甸实地参观考察蚕桑产业。回来后的黄叔向村里人讲述施甸人是如何种桑养蚕,我发现,黄叔眼里有光!

  这次实地考察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多参与考察的人回来都报名要尝试发展蚕桑这项产业,黄叔也在内。面对一项新的产业,我们就像对待新生的小宝宝一样,尽心呵护。每次蚕苗投放都会全程陪伴,隔三差五又到农户家里看看蚕宝宝长势如何。

  黄叔家离村委会近,养蚕期间我们经常到他家去,但是去十次有八次见不到黄叔人影,一问才知道,黄叔不是在桑田里管护桑苗,就是去采桑叶了。

  “他现在可积极了,酒也不喝了,等我知道他的桑叶已经采回来了,像宝贝一样伺候着他的蚕。”黄婶乐呵呵地向我们说着黄叔的变化。

  “自从发展这项产业以后,老黄就像变了一个人,酒也戒了。(养蚕的)这些技术他也用心学,现在我们有什么不懂的,(技术员)杨师不在的时候我们就直接问老黄,他就是半个师傅。就像老黄说的一样,发展一项靠谱的产业自己有事情做,有收入了自己也不用和儿女要钱了,我也是看着老黄种桑养蚕有盼头,才跟着发展起来的。”

  面对黄叔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其实变化的不仅仅是黄叔一人,还有建档立卡户安叔,从原来的的建档立卡户,变成现在的脱贫致富标兵……

  回想起当初发展这项产业的点点滴滴,又看看村民们的变化,觉得当初所有的付出与艰辛都是值得的,村民们日子一天天变好,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云南省玉溪市团田乡弄玲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 杨弘毅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