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做干事创业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9-04-02 09: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东北振兴的坚强保证,要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助力东北振兴要筑牢基层组织,就需要大学生村官这样一支有理想、有本领的年轻人才队伍。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必须具备干事创业精神,擅于学习思考、志愿扎根基层、敢于担当作为,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施展才华、积极作为,为东北振兴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擅于学习思考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大学生村官面临许多挑战,很多新事物需要去学习、探索、实践,很多新问题等待去研究、回答、解决。大学生村官应立足本村产业发展现状,综合分析产业亮点,多方位、多渠道加强学习。要加强对党的惠农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等知识的学习,并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同时,要带着干事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学,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素质,为成功干事创业铺平道路。

  志愿扎根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基石。“生铁成钢需百炼,扎根基层路更宽。”村民需要的是真心实意来村里工作,沉下心来为老百姓谋福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带领他们发家致富的村官。 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想在农村干事创业,务必摒弃“过客”心理,沉心俯身、脚踏实地。只有真正融入农村,广泛开展调研,才能更加充分了解群众的期盼,抓住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为干事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真正融入群众,学说百姓话、学办百姓事、学解百姓难,才能做好参谋顾问、决策顾问、发展顾问,真正为乡村谋发展,为村民谋富强。

  敢于担当作为是干事创业的保障。“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切动力的源泉,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处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干事创业的参与者、推动者、主导者,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大学生村官应有的价值体现。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面对基层错综繁杂的事务,我们要在愿干、能干、会干等环节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谋在实处、干在实处。在村里营造一种主人翁的氛围,本着群众事无小事的初心,不躲不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干事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人才是一切发展的源动力,尤其是年轻人、大学生是实现东北振兴的主力军。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坚定信心,真正扎根农村学习实践;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着最初的理想砥砺磨练;我们要永葆干事创业的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在东北振兴、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辽宁省丹东市汤池镇汤池村大学生村官 盖泽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