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品质——竹质铭心

发稿时间:2019-04-03 08: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清朝郑板桥笔下坚韧不拔的竹子。竹子大多生长在荒郊野外,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壑壑,他都能够凭借坚韧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无论生长的环境多么艰难,都能守着无边的寂寞和凄凉,任凭一年四季的风霜雨雪抽打,但他仍然能保持着坚挺的身姿,坚守着他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形象。在我看来,竹子便是鞭策大学生村官的一个榜样,竹子虚心进取、乐于奉献、坚毅刚强的品质,无一不是大学生村官所需要的品质。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做到虚心进取。大学生村官刚上任时难免会面对许多质疑的目光,由于我们是刚刚到村任职,所以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要接触很多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俯下身子虚心求教。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要敢于发问,勤于思考,乐于学习。竹子之所以能一节一节地向上生长,正是他一步一步虚心学习、积累进步的结果。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不能因为自己是大学生就盲目自信,要给自己的自信上一把锁,要虚心请教,特别是农村里一些生活经验、社会阅历丰富的长者,更是我们虚心学习的对象。我们要像竹子一样,不断汲取精华,收获经验的滋养,一节一节地向上生长,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真正为农村办实事的大学生村官。中国的农村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农村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农村浓缩了社会、经济、文化、历史等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不仅可以把所学结合到实践中,还可以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不断汲取知识与阅历,通过不断地磨炼和提升自己,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嘹亮号角中唱响和谐、美好的主旋律。

  竹子的伟大在于他不仅仅是竹子这样一株简单的植物,在他长成之后,他还可以成为供人休息的桌椅板凳,成为人们建造楼房的物料,也可以为美味的竹筒饭带去扑鼻香,竹子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嫩嫩的竹笋可以成为美味佳肴,为人类所食用;竹子所做的工艺品,令人为之赞赏。这是竹子所具有的无私奉献的品格。哪怕是在条件艰苦的破岩中,竹子也能够顽强生存,他没有索取,只有奉献,它为了人类默默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大学生村官走进农村,也要有竹子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我们要将自己所学、所会的带进农村,工作中不要过分计较得失,要为农村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让我们“燃烧”自己,把农村基层做为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立足点,把无私的关怀和真诚的帮助带到需要我们的人民群众中去。让农家小院能够听到欢声笑语,让田间地头多一张晒得黝黑的脸庞。大到修桥、铺路,小到走街、串巷、填表,都洋溢着我们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努力做一名细心观察,不计回报、乐于助人的好村官,用心去发掘农民的真正所需,认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做一名急人之急,解人之难,帮人之危的大学生村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村官”的责任和对“三农”工作的执著和热爱,站高一点,看远一些,想深一层,亲历基层,踏实走好每一步,用汗水、智慧和双手谱写出一曲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奋斗之歌!

  修竹千竿,情牵历代诗人。大学生村官要拥有竹子般的品质,竹子般的精神,竹子般的灵性,无私奉献,虚心求教,蓬勃向上,充满正能量,为农村注入新活力,带去新知识,带去新技术。竹子正直挺拔,宁折不弯,不论严寒狂风,他都屹立不倒,大学生村官更要有刚正不阿的品质,坚韧不屈的毅力,即便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久经风雨不知寒。 

  云南省腾冲市蒲川乡户弄村大学生村官 马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