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脱贫攻坚中的喜怒哀乐

发稿时间:2019-04-03 08: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2016年9月26日,来到者底冲村正式成为一名村官,不经意间,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回顾这两年来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感触很多,也很深。这天依然记得初次走入办公室的情景,慢慢的我们由陌生到了解,到熟悉,再到此刻的习惯,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村上的一份子。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的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虽然工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忙,加班时间越来越长,但是懂的会的事情越来越多时,就越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在这一片土地上做出一些事来。

  在这两年的时光里我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农村工作的经验从零开始得到了一定的积累,在脱贫攻坚战中也见到了不一样的“喜”“怒”“哀”“乐”。

  找回“家人”之“喜”

  知识文化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交往、交流的基础。虽然普通话已在全国普及,但是在我们村委会一个偏远的苗族村寨里,许多老一点的苗族村民连汉话都不会说,村子里许多人都只知道大家的小名,而苗族同胞的小名主要又都是日常见得到的座椅板凳等工具、鸡狗牛马等家畜,所以在村里面说书名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这就造就了我们的第一个故事——找回“家人”之喜。

  我们一个苗族村寨村民项大叔,是一个五十多岁的没有文化中老年男人,他家哥两个,都各自有自己的家庭和子女,经常外出务工,一年就回来两三次。而且由于没有文化,他们早年在派出所更换户口册时候,把两户的子女搞错了,大哥的子女安排成了兄弟的子女,兄弟的子女变成了大哥的子女,时隔多年居然都没有发现这个错误。直到近两年遇上脱贫攻坚,兄弟项大叔被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经过多次入户核实调查,以及多方采证,最终确定了他们户口册的关系与实际情况不符,并在开具了村委会证明、村小组证人等多种证据的证实下,帮助他终于在户口册上面找回了“家人”。

  哥两个也表示,知识文化真的太重要了,如果他们有那么即使是一丁点知识文化也不可能造成今日的闹剧。尤其是对于少数民族同胞来说,丰富的知识文化不仅能更好的帮助他们日常生活交往,还能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他们更是从心底里说一定要然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知识文化,杜绝让这种闹剧重演。

  “家产”纠纷之“怒”

  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可是在遇到蝇头小利之时,我们村委会一个偏远村庄的一户特殊家庭开始了“内战”。

  黄大爷是一个83岁的老人,他还有一个54岁的精神残疾致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子黄大叔,从2008年至纠纷开始之前他们一直都是由黄大爷大女儿黄大娘及上门女婿负责他们的日常起居和生活。黄大娘还抚养了其妹黄四姨的儿子黄大哥,由于与丈夫离婚,黄姨在生下黄男大哥后就一直外出,对黄男大哥不管不问,就当没有这个孩子的存在,这个孩子一直由黄大娘抚养至今,现已在外上门结婚。

  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全面铺开,黄大爷也在农危房改造的行列之中,纠纷一触即发。

  2018年黄大爷外孙黄大哥拿着一份协议来,上面写明黄大爷由外孙黄大哥负责赡养,家里大部分财产(协议上已说明)也归黄大哥所有,所以黄大哥要回家重新建盖新房,但是由于资金原因,以及其一直外出并未赡养老人,家里人也不支持,建房之事不了了之。

  2019年新年过后,黄大爷女儿黄二娘,在不经过黄大娘的同意下,私自将老人黄大爷和黄大叔接到自己家,随后“老人和谁在、家产归谁?”的问题接踵而至。

  黄大娘坚持可以赡养老人和弟弟,毕竟十多年都这样熬过来了,可是老人这时又突然说要和女儿黄四姨共同居住,可是村上人都不认同此举,大女儿黄大娘也不认可,因为黄四姨已外嫁,而且据说家庭关系也一般,所以这家人就一直在为了“老人和谁居住,家产由谁继承”而纠纷。经过多方调解仍没有结果,直到2019年3月28日,经县民政局、和平镇政府在者底冲村委会调解,双方经过自愿、平等协商,就,赡养纠纷一事最终达成一致。

  其实赡养老人本就是子女不可推脱也不能推脱的责任和义务,原本一个好好的家庭,可在遇到那一丁点“家产”时就搞得乌烟瘴气的,整个家庭关系也随之破灭。

  残疾人之“哀”

  还有一个村庄,远远一看,一条条光滑的硬化路,一栋栋白墙蓝瓦的水泥钢筋房,可是华丽的外表下缺住着一个可怜的残疾人王某某。

  52岁的王大叔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夫妻二人还有两个茁壮成长的儿子,可不幸突然造访了他家,王大叔多年前不幸患上脑梗,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而且现在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学,家里由于前几年建盖新房和看病欠下不少债,所以现在其妻子和儿子不得不经常外出务工,以务工收入偿还欠款和供孩子上学。

  这就造成了王某某之“哀”,他家虽然早已纳入建档立卡管理,可是自己一个人在家,虽然住在水泥钢筋房里面,可是独自一人,平时也没有专人照顾、服侍他,就连吃的也经常只能是吃点保质期比较长的糕点,偶尔亲戚来给他送点饭。

  真是应验了那句老话“病来如山倒”,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垮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建新房之“乐”

  有一个多民族混居的村庄,出了一户“远近闻名”的懒人家庭,该户自多年前老房子坍塌之后,就再未重建新房,一直依靠镇上帮扶的一块大油布和几颗竹子搭建的简易帐篷居住,可以说是四面透风。可是这户人就是太懒了,一直安于现状,一点也不上进,平时有点临时工的活,村民叫他去他要不就嫌工钱低,要不就嫌活太累,整天游手好闲的。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推进,以及镇政府领导干部、村委会干部、驻村队员、村小组干部等多人多次多方位劝说和协调沟通,该户终于在2018年住进了镇政府兜底帮建的新房。

  现在一家人其乐融融,对政府、村委会、村小组以及帮助过他们的人都心怀感激,感谢大家对他们的开导和帮助,现在他们也正在逐渐改掉了懒惰了坏毛病,也会偶尔打点临工帮补家用了。

  农村的生活就是这样五味杂陈,却又是这样的可悲可气可忧可喜,但这就是实实际际的生活。只要你不抛弃梦想,梦想就永远不会抛弃你,只要你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你就不会被幸福抛弃!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者底冲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李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