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为逆行的“钢铁侠”致敬!

http://www.youth.cn 2019-04-04 09:38:00 中国青年网

  “钢是在烈火中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方能成钢。当下这个时代,有那么一群不怕熊熊烈焰、不怕刀山火海的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次次地扑入火海。他们,就是消防员,是和平年代里牺牲最多的职业,也是新时代里,比钢铁更坚硬更让人动容的活生生的存在。

  3月30日18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4月2日,火场基本得到控制,可是30名扑火队员的血肉却永远融进了祖国的山河。英雄的逝去,让人泪目,更让人痛心。这样的牺牲,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些葬身火海的人儿,是光荣的人民子弟民,更是孩子的父亲,是父母的儿子,是妻子的丈夫,也是30个曾经鲜活、年轻的生命。一场火灾,无情地摧毁了30个原本健全、幸福的家庭。

  爱国情怀让他们义无反顾地登上战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我们需要时刻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英烈在斗争中用鲜血和泪水、汗水甚至是生命换来的,是前辈们在一次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逆境中奋斗得来的。没有捷径、也没有一劳永逸,有的只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我们现今的岁月静好,离不开那一群群为了守护我们而负重前行、流血牺牲的人。他们为了祖国的领土完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侵害或者为了将灾难发生时的损失降到最低,一次次置生命于不顾,冒险救人救灾。他们不是不怕,只是恰好祖国和人民需要,没有时间去犹疑、也没有时间去纸短情长,因为他们时刻准备着。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做更大的贡献,去帮助更多的人,去挽救更多的不幸。无他,只因他们对祖国的爱,深沉而发自内心。

  担当和责任让他们选择了直面困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一次次大火、一次次意外事件中,被困人员总是哭叫着试图往外冲,冲出生死线。但是消防员,总是奋力逆行着。他们奋不顾身的冲入火海、冲入受灾区,只为了多抢救几个生命,只为了损失可以降到更低,为了避免更多的家庭遭遇不幸。他们舍弃小我,救危难于水火。哪怕有的时候,明知人类在自然灾难面前不堪一击、不值一提,但他们依旧在勇敢的尝试,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从未退缩、从不曾放弃。2018年5月29日,广西玉林一民宅发生火灾,消防员在转移一岁半的小女孩时,不慎踩空,从五楼跌落,女孩被他紧紧搂在胸前。落地后女孩只是额头擦破,消防员却伤重身亡。

  每次灾难过后,总会有那么一些别有用心的键盘侠不合时宜地散布一些令人发指的言论。英雄已逝,我们在自愧不如的时候更应该反思,作为一个公民,如何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如何更好地避免不必要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如何在灾难面前挺起胸膛贡献一份力量,而不是散布谣言,扰乱社风民心。无论古今中外,无论中国、外国,消防员都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的群体。他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赴汤蹈火的誓言,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在所不惜。所以,面对逝去的英雄,在你准备发问、指责之前,请先扪心自问,如果换作是你,你是否有把握做得更好,你是否有勇气冲进火海与人群逆行?毕竟,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并随时有可能丧命的是他们,而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你我。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每一个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无所畏惧的背影都应该铭记,都值得永远怀念,不容亵渎。向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战士致敬,向所有的消防人员致敬,是你们,用钢铁般的意志,筑起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忠魂。

  ?清明节在即,呼吁每一位祭扫的中华儿女文明祭祀、安全祭祀,避免各类险情的发生。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大学生村官?高彩虹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