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给“四个能否”一个坚定的回答

http://www.youth.cn 2019-04-10 09:26: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总书记的重要稿件《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这篇纲领性文献极大凝聚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思想共识。

  识别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要拿客观标准来衡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稿中提出的“四个能否”就是具体的衡量标准。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四个能否”作为一面镜子、一块试金石,自觉用“四个能否”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理直气壮地回答“能”。

  把好“宗旨关”,摒弃迷惘迟疑的观点。“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更是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回望来路,无不凝结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无不高扬着为人民服务的鲜明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迅速刷屏,赢得广泛赞誉。这个答案深刻反映了总书记爱民的一腔赤诚、为民的真挚情怀。也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是当家主人、是根本靠山、是衣食父母,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始终不渝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和实事,为人民的利益要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作为党员干部,面对人民群众态度定是坚决的,那就是全心全意。只有把好了这一“宗旨关”,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主动实践和积极作为中提升本领、锤炼能力。

  过好“苦日子”,打消及时行乐的思想。人们常说,党员干部过“苦日子”,群众才有“好日子”。革命老区临沂有一位镇党委书记叫许步忠,他对组织说的最多就是“没问题、请放心”,面对破解拆迁、工业围城等系列难题,他开门办公,靠前服务,从没喊过一句“苦”,而直到他倒下的当天,还在企业现场办公。他用生命诠释了的党员干部的“苦日子”,但苦中作乐,也在群众心里留下了一个伟岸的形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排除万难的政治优势,这一“前”一“后”,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担当。党员干部应打消及时行乐的思想,干事创业要敢于争先,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干别人干不了的事,在苦境中练体魄、砺胆气,锐意进取。

  念好“紧箍咒”,扼住贪图私利的行为。古人云:廉者,政之本也。廉洁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官、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个别干部因贪图私利一失足成千古恨,覆水难收,后悔莫及。被我们熟知的“樵夫式”干部廖俊波,坚持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他谦虚谨慎、为人低调,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赞誉。党员干部要像廖俊波那样严于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经常清理思路、清除杂念、清醒头脑,始终明白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是为谁做、我该怎么做,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牢牢守好廉洁奉公这条底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才能更加坚定信仰,经受考验。

  谱好“奋进曲”,拒绝无所作为的作风。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一远大理想,无数志士仁人奋不顾身、赴汤蹈火、无怨无悔。当前,正值小康决胜期、改革攻坚期、结构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拦路虎”,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是党员干部的不变责任。谱好新时代的“奋进曲”,需要党员干部能尽责、敢担责、勇挑重任,需要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需要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大学生村官 高帅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