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大学生村官不可“轻”

发稿时间:2019-04-10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作为我们初步入社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如何端正自己的态度、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农村广阔舞台上,堪当重任,实现自我成长,笔者认为应做到三个不可“轻”。

  大学生村官不可轻松。我们部分大学生村官内心是不愿到基层和艰苦地方的扎实磨炼的,他们吃不起苦,不敢担当,不能担当。把大学生村官当做考试的跳板,总想着“省点劲”,找机会开“快车道”、走“捷径”,以至于机会真正摆在自己面前的时候,才发现“全身发软,腿脚无力”,无从下手。其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大学生村官在岗位上必须尽职尽责,难题面前要敢负责、过失面前要敢担责、矛盾面前要敢冲锋,当你做到面对困难、面对矛盾,不再胆怯、不再惊慌,处理事情起来游刃有余的时候,也就是你提拔任用的时候。

  大学生村官不可轻浮。对于大学生村官而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是进步的阶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成长的大敌。现在,我们整个社会风气都比较浮躁,干部队伍中“闭眼睛想事情,拍脑袋作决策,拍胸脯打包票”大有人在,而我们的大学生村官队伍更容易受到影响。所以说,在工作中,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大学生村官要努力克服“浮躁”情绪,弯下腰、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人民勤劳朴实的精神,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竭尽自己的所学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大学生村官不可轻蔑。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往往年轻气盛,对村委会的老同志颇有微词:“就那点水平,连几个字都不会打,还对我指手画脚,凭什么啊?”然而,老同志自有老同志的风范和路子,不要因为老同志学历低就觉得可以轻蔑,一点尊卑也不懂。或许在遇上上访群众对你大吼大叫,把你吓得直哭的时候,老同志几句话就能缓和群众的情绪;或许当你在晋升考察时候,老同志几句话就能送你上位。实践证明:谦虚、懂得尊重是为人处世最高的、也是最为智慧最为重要的一种态度。有了这种态度,人生才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战无不胜,所向无敌。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大营镇萂村大学生村官 赵春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