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三只蜗牛”的驻村扶贫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9-04-11 09:35:00 中国青年网

  时间是从2018年3月份开始,当时正值阳春三月,大年三十沉寂过后的村里万物复苏。上级党组织下文调整新一轮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名单,就这样,原本在邻里驻村扶贫的中共红河州委党校吴老师被调整到六斗驻村,原六斗村老队员陶老师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加上六斗村大学生村官(驻村队员)小刘同志,三人平均年龄仅30岁,组成新一轮六斗村工作队,这一年经历了太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扶贫工作。

本人供图

  六斗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2018年是扶贫的关键之年,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年轻的六斗村女队长陶老师带领两位队员经常走村串户,最快时间内帮助新队员熟悉村内的具体情况,根据现实存在的脱贫困难,寻求精准扶贫的门路子。大家就这样为了一个共同的扶贫目标,三个人的驻村生活紧紧联系到一起,我建议陶队长给我们六斗村工作队取名为“三只蜗牛”,她问我为什么取这样的名字?我解释说今年六斗村的脱贫攻坚即使再艰难,我们三人也需要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就算前方道路荆棘,只要充满蜗牛向上攀爬的必胜精神,我们一定能如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开展人畜混居实地调查,落实人畜分离政策,帮助农户分离牲畜。三只蜗牛的六斗村工作队压实网格化责任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针对13个自然村小组养殖牲畜的农户,认真细致地排查哪些农户存在人畜混居情况?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走访上报工作,发挥蜗牛吃苦精神,无论白天夜里,都奋斗在基层一线,做到精准排查,不遗漏一户,不错报一户的务实精神,为六斗村人民群众谋福祉,一步一个脚印见证农户的人畜分离,对长期无能力建盖圈的同居农户,落实建盖牛马牲畜圈,六斗村人畜混居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驻村队长、第一书记陶老师带病坚持扶贫工作,医院下病危仍然不忘六斗村的脱贫攻坚使命。四月份可谓是六斗村三只蜗牛工作队最黑暗的一个月,因长期扶贫工作积劳成疾,陶老师下肢开始出现浮肿,行动有所不便,在大家的极力劝阻下,陶老师同意抽出时间到原开远五十九医院检查身体,医院很快查明病情,当天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要求长期住院治疗,二十多岁美好的年纪,作为六斗村工作队长,她深知肩上扶贫的重担,放不下村里的贫困户,忘不了第一书记的驻村承诺,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两位队友,她没有选择退缩,主动申请回到六斗村,每天靠着服药舒缓病情,心里坚定驻村扶贫。

  扎实推进菜单式产业扶持政策,激发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奋斗脱贫。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畜牧业规模,为有效实现增产增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依靠仅三人组成的六斗驻村工作队员,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采集信息,在短短一周的时间跑遍全村11个自然村小组,直接受益贫困户    户,从产业上、思想上鼓励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拔出穷根。

  全力督促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让贫困户早日解决安全住房问题。紧紧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标准,修缮加固自身无能力改造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以修缮加固为主,面对无法修缮加固的农危房给予补助建盖安全房屋,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为有效地督促农危改进度和质量,六斗村“三只蜗牛”驻村工作队定期进村查看农危改,充分听取贫困户意见,及时告知施工方按照方案完成危房修缮加固,并从中监督改造质量,确保贫困户住进舒心、美丽和安全稳固的房屋。

  发挥蜗牛迎难而上的攀登精神,立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时代硬战。根据致贫原因精准,政策帮扶精准,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六斗村“三只蜗牛”驻村工作队,朝着精准脱贫的目标不断努力奋进,为实现整村脱贫后的美丽乡村振兴牢固坚实基础。

  (作者:刘芳宇)

编辑:习明斌(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