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感悟基层奋斗岁月 不负青春美好时光

发稿时间:2019-04-18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季春华送寒月,三载岁月致青春。被选聘为西峪镇上寨村村主任助理已近三个年头,在基层的舞台上,有辛酸,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收获,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想把三年的基层感悟与大家分享,怎奈贫瘠之笔,难书心之所想。回首这三年,只想说:忙碌而充实,简单且幸福。三年的时间里,见证的是改变,感受的是踏实,收获的是感动。

  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家乡这块热土的眷恋,2016年9月,我成为了总书记时常牵挂的280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两年零6个月,我的青春遍洒了上寨村的角角落落,深浅不一的脚印镌刻着我在这里的一切,也铭记着曾经走过一段不寻常的岁月,在这里,我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者,更是这个原本枯寂萧条的贫困村蜕变为美丽村庄最直接的见证者。

  犹记第一天上班报到时的情形,来到镇党委聂书记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挂在墙上的全镇贫困人口分布图,作为全镇最大的贫困村——上寨村,下面赫然写着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1090人,从此,我的村官生涯与精准扶贫结下不解之缘,三年攻坚,这个拥有499户2412人的贫困村,如今只剩下10户28人的贫困户。

  这三年,我看到的是村里安置点上的泥泞小道变成了水泥硬化路。我看到的是原本陈旧的村委会,变成了381平米的新便民服务大厅,这个历史悠久的“双龙寨”何曾有过今日的气派。农家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了一栋栋砖混结构的小洋楼,土墙土瓦间升起的袅袅炊烟,已成了群众忆苦思甜的曾经,新安装的179盏路灯照亮的,不止是这个美丽乡村的夜,更照亮了人们追寻美好生活的梦,比起这些变化,我深知,最大的变化正是群众思想上的转变。

  农村是一所大学,只有以群众为师,我们才能“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正所谓“脚底沾满多少泥土,心底便沉淀多少真情”,三年的基层经历,在见证变化的同时,我更多的是感受踏实,收获感动。

  还记得刚开始入户走访的情形,群众的闭门羹,不理解,让我显得与他们格格不入,这期间我要特别感谢领导和同事们,他们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让我这个来自农村本以为对农村足够了解的“大学生”,完成了从“走近群众”到“走进群众”的转变。

  上班以来最大的骄傲不是领导的表扬,也不是同事的赞许,而是来自电话那头那些发自肺腑的感谢话,最自豪的正是对贫困户的那些点点滴滴,落到实处的帮助。贫困户李引子家中有个残疾人,因无法享受政策,作为帮扶责任人,我为他上门办证,帮他落实惠农政策;贫困户王补丁年轻时养过牛,经过大半年的动员,终于养上了牛,如今产业政策也已落实到位;贫困户李二雷,2018年也从原来的土坯房住进了崭新的四合院......

  我所做的本就是每一位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更是我们作为帮扶责任人的职责所在,但却成了他们眼里的大恩人,我很庆幸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线尖兵,成为我们这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也深刻认识到,扶贫路漫漫,只有发挥自身优势,只有谨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才能在开创富民兴陇的新局面,展现一名大学生村官的风采。大学生村官刘谦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