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从党组工作原则看党组工作质量提升

发稿时间:2019-04-19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做了适时修订,不仅体现出“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先贤智慧,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细化。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第四条提出了党组工作应当遵循的五项原则,为党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遵循依据。统观这五项原则,不难发现,党组工作着重提到“讲政治”、“ 四个意识”、“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民主集中制”等内容。因此,提升党组工作质量,应当严格贯彻坚持新《条例》规定的各项原则,以党组为依托,集众力、聚众智,从而形成推动发展的最大合力。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党组工作提供“灯塔指引”。第四条第一项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可见,各党组及成员应当坚定理想信仰,把牢思想信念的“总开关”、“总闸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用一致,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注入源头活水,以新思想的引航作用推动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忠诚履职讲担当,为党组工作提供“责任后盾”。第四条第二项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可见,党组应当在各项业务工作中切实担当起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主体责任建设,全面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党组成员应当充分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人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各项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级抓一级,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三是要始终如一守规矩,为党组工作提供“校正准绳”。第四条第三项提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组活力和坚强有力;第四项提出要坚持依据党章党规开展工作,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第五项提出要坚持正确领导方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可见,党组工作应当在民主集中制、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的正确框架内展开。各党组成员应当牢牢把握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发挥党组的引领带动作用,汇集和激发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方能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安合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石胜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