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归零心态要常怀

发稿时间:2019-04-22 10:12:00 来源:

  归零心态,是一种淡看过去成就、吐故纳新、不断学习的心理状态。“器满则溢,志满则退”,面对日益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归零”,善于“归零”,经常“归零”,努力使自己成为适应时代要求、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

  让知识“归零”。俗话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不注重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习惯于按照老经验想问题、办事情,就很难适应新需要。因而,党员干部只有常怀“归零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当好工作“多面手”。

  让方法“归零”。部分党员干部骄傲自满,觉得自己以往的方法经验足够应付将来的工作,心安理得地“吃老本”,殊不知社会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一旦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因此,党员干部在工作上将以往的方法经验适时归零,要有创新意识,做到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用超常规的思维谋发展,用超常规的思路抓发展,用超常规的举措促发展,不断闯出新路子,创造新局面。

  让荣誉“归零”。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党员干部要学会淡忘功劳,昔日“辉煌”也成为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和未来,如果以“功臣”自居躺在功劳簿上,就失去前进的动力和干事的激情,忘记带领干部群众开创未来的责任。要敢于放下荣誉“包袱”,多接“地气”,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无需于民、问计于民,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党员干部要常怀“归零”心态,思想上要从零开始,行动上要从零做起,在不断“归零”的基点上重新起航,不断在新时代的岗位上展现新风貌、新作为和新成就。(大理州弥渡县牛街乡大桥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刘坤)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