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在文化自信中固守灵魂

发稿时间:2019-04-24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第8《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是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社科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人如果没有灵魂,就会变成行尸走肉;国家如果没有灵魂,便会失却前进的方向和力量;民族如果没有灵魂,复兴也就成为天方夜谭。高举什么样的文化旗帜,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开辟什么样的文化道路,是一个政党的生命之源与精神之钙。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兑现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唯有坚持文化自信,在文化自信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固守中国之魂。

  文化自信需要不忘初心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必须先要对自己的母文化保持肯定的态度,积极主动传承和传播国家、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坚持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脉相承,在新时代以不忘初心的信念夯实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凝聚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文化自信需要保持理性。文化自信来自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可,而不是盲目的夜郎自大,做一个固步自封的文化保守主义者。有的人谈到文化自信,动辄拿“中华五千年文明”说事,沉醉于过去的辉煌中,没有辩证理性理解其优势和不足,也没有放眼看世界文化发展潮流和趋势,这种非理性思维要不得。中华文化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特点,唐朝的诗歌、宋朝的诗词、元朝的戏曲、明清的小说……都是文化“脸谱”。这些传统文化所呈现给我们的有精华,也有不足和缺憾,全盘肯定显然过于简单粗暴,理性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找到中国文化传统的优秀基因,才能让文化的传承更加锦上添花。正如新文化运动批评、扬弃了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为新时期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和光大铺平了道路。坚持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有对历史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的理性审视。

  文化自信需要借鉴创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创立在创新创造基础上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吸收外来,可以丰富本来。文化自信需要对不同文化以正确的认知与体察,在此基础上,敞开胸襟吸纳世界历史文化、异域民族文化、现代文明成果中的优秀元素。正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我们要以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化交流,创造全面、立体、多元的交流方式,通过模仿创新、协同创新、自主创新,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人民群众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我们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群众实践中汲取营养,充分激发创新潜能,探索新时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世界大同文化的创新创造、共存共进。

  文化自信需要继承发展。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肩负着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文明复兴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放眼当前,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坚持文化自信,就需要在世界舞台上理性阐述自己的文化主张,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却从未有过改变,为此,中国传统文化也将植根于华夏儿女血脉中世代延续传承、革新发展。

  文化自信凝国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突出文化自信的核心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文化自信中固守灵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行稳致远。作者:卢骏骅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